台南
>
台南景点
>
台南车站

台南景点

台南车站

台南车站 / 陳皮梅

 历史上的台南车站

竣工于1900年(民国前12年)的台南车站,于同年开始营业,民国前的台湾纵贯铁路区分北端、南端,并分别兴建,所以当时仅由台南站行驶至高雄站。直至民国前11年5月才正式通车至善化车站,初期的站房建筑物较为简陋,到了民国前7年营运业务较成长的情况下开始改建部份建筑为木造平房,随后于民国16年进行台南-高雄间之双线工程,并于民国22年双线行驶。在两地双线行驶的同时,旧式木造站房已过于老旧且渐不敷使用,于是开始进行改建工程,费时两年又七个月,于民国25年3月竣工,完善的设备及壮大之规模在当时也成为全台铁路之冠;为便利附近居民以及学校师生,随后于民国66年6月设立了后站,以利通勤及穿越。

台南车站之全台唯一

改建后的台南车站为二层楼的建筑,二楼规划成「铁道饭店」共九间房间,西洋式的套房设计成为当时台南首屈一指的饭店,也是全台唯一设有旅馆的火车站,日本皇室在南下访察时也下塌此处,铁道饭店于光复后改名为「铁路饭店」,原有的旅馆及餐厅亦同时保存了下来,但民国54年抵不过雨后春笋般陆续兴建的现代化饭店,旅馆部宣布停止营业,亏损连连的餐厅部也于民国75年结束营业。

今日的台南车站

原于台湾省政府时期被定为省定古迹的台南车站,于民国87年12月被内政部指定为国定古迹,台湾铁路局为重现台南车站风华面貌,特别编列预算进行古迹的修复及再利用,而历经三十余年,在台北铁道旅馆被拆除后,位于台南车站楼上的饭店成为全台唯一仅存的铁道旅馆,目前正配合台南车站进行修复工程,也陆续进行招商,期望这座停业逾半世纪的铁道旅馆在修复完成后能再现风华。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服务时间:06:00~24:00
旅客服务及申诉中心/代表号:(06)226-1314

提供活动:

无障碍设施、哺育室、旅客意见箱、预售票叫号服务

交通信息

【自驾车】
国道一号(中山高),由仁德交流道下往台南市方向行驶,於东门路右转北门路即可抵达。

【公共交通】
台南市公车:1、2、3、5、6、7、9、14、18、0左、0右

邻近景点

美丽公园道自行车道
台南公园(中山公园)
成功大学
台湾首庙天坛(天公庙)
台湾文学馆
台南市美术馆2馆
赤崁楼
祀典武庙
延平郡王祠
祀典大天后宫(明宁靖王府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