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点
>
土城正统鹿耳门圣母庙

台南景点

土城正统鹿耳门圣母庙

土城正统鹿耳门圣母庙 / Eva隨手拍

台南土城正统鹿耳门圣母庙简介

正统鹿耳门圣母庙位于台南市安南区城安路上,是土城社区的信仰中心,仿北京紫禁城宫殿式建筑,南北四进三落五殿,建坪二万余坪,享有远东第一大庙宇之誉。创建于西元1641年,至今已有将近400年的历史,庙前左侧有两块清朝时府城三郊所立的『鹿耳门圣母庙界碑』,诉说妈祖宫繁华兴盛的昔日景况。自民国76年以来,庙方每年皆会于元宵节施放烟火,邀请专业团队在庙前广场举行高水准的烟火大会,也成为新年期间的台南一大特色活动。

正统鹿耳门圣母庙的历史发展

正统鹿耳门圣母庙创建于西元1641年,原庙名为『保安宫』,祀奉天上圣母『鹿耳门妈』,神尊为软身,高与真人等。1662年郑氏治台时期因感念神助,故将庙宇重建,添建两厢侧室,称文馆、武馆,并竖旗杆以志其功德,成为台湾官建第一座庙宇;但在清朝同治年间洪水来袭,造成庙宇毁坏,在现今土城沿海拾获五府王爷神像,后来在日据时代村民开始发起重建庙宇的活动,便从台南市海安宫和水仙宫迎回寄祀的天上圣母神像,并和五府王爷共祀于庙内;至西元1960年,将庙名改为『正统鹿耳门圣母庙』,1975年由于土城地区发展兴盛因此便迁庙重建,于1983年落成。

台南土城正统鹿耳门圣母庙的建筑风格

台南土城正统鹿耳门圣母庙整体建筑由高忠信先生构思设计,仿照北京紫禁城宫殿式建筑格局,整体分为南北四进,两侧以厢房回廊相接,第一进为『五王殿』,为单簷歇山的建筑风格,内奉五府千岁、水仙尊王及中坛元帅等,第二进为『妈祖殿』,为重簷歇山的建筑风格,奉祀天上圣母、注生娘娘、福德正神、财神爷,第三进『佛祖殿』为17开间之『大士殿』,分别供奉释迦佛祖、文殊菩萨、普贤萨以及千手千眼观世音、南海观世音、西天佛祖、金面佛祖等等神像,而第四进『天公殿』供奉祀玉皇上帝、三官大帝、三恩主、南斗星君、北斗星君、张天师、普化天尊、王天君、斗姥元君、南极仙翁、月下老人、六十星宿神;每个神殿当中都有大红柱,显示中国古代庙宇建筑的传统风格,加上庙宇四周的壕沟更像古代宫殿的呈现。

鹿耳门城楼介绍

鹿耳门城楼于2005年7月20日正式动土,其主要建材为青斗石及汉白玉,全长约530尺、总高度为72尺、深度25尺,设计五大门供游客进出,最特别的地方是在大门关口最上方有象征本地土城鹿耳门福地的精美雕刻石像,而从左右两侧各有一组『鹿身石雕』,也预计建造『千里眼、顺风耳大将军』的巨大神尊雕像供民众瞻仰。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土城正统鹿耳门圣母庙/电话:06-2577547

提供活动:

*每逢丑、辰、未、戍年农历三月,三年一科的「鹿耳门妈香,五府千岁醮」,是谓「土城仔香醮」。
*春节期间开放摸春牛讨吉利,乘坐古农村牛车。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交通信息

【大众运输】
火车:搭乘火车至台南火车站,往中山路、民生路、中华北路至安明路四段、步行,接安中路即可到达正统鹿耳门圣母庙。

邻近景点

鹿耳门天后宫
Sonispa漾魅力音波体验馆
十二佃大神榕(武圣庙神榕园)
四草绿色隧道
四草大众庙
四草炮台
水多多乐园(原水叮当亲水乐园)
台江文化中心
黑面琵鹭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