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
台中景点
>
大甲镇澜宫

台中景点

大甲镇澜宫

大甲镇澜宫 / Eva隨手拍

大甲镇澜宫的重要性

大甲镇澜宫位于台中市大甲区顺天路,香火鼎盛,信徒络绎不绝,也是外地民众到大甲旅游时,必定的游览之处。大甲镇澜宫最早以前叫做『天后宫』,现今名闻中外的『镇澜宫』,在大甲民众的心目中皆以妈祖为依归,大甲人习惯称它『妈祖宫』,大甲镇澜宫奉祀主神为『天上圣母』,也就是民间俗称的『妈祖』。

大甲镇澜宫的历史由来

大甲镇澜宫创建于清乾隆三十五年(西元1770年),至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是大甲镇最具规模的寺庙,香火鼎盛。于清朝雍正八年间,福建湄洲屿人民林永兴携带家人来台,听过大甲堡定居谋生,遂将随身有湄洲朝天阁天上圣母香火,安奉自宅厅堂膜拜,后来大甲堡每一角落住民都来参拜,地方人士见此盛况便征求林氏同意后择地于现址,并在雍正十年(西元1732年)兴建小祠,乾隆五十五年冬月,地方士绅发起筹集财力,将原有小庙扩建,且命名为天后宫。

大甲镇澜宫的建筑风貌

信众近悦远来,大甲镇澜宫一再增建整修,雕筑得金璧辉煌,呈现今日富丽堂皇的样貌,大甲镇澜宫以吉祥图案搭配庄严的石雕、精致的木雕、鲜少的彩绘等装饰,形成金堆银砌的知名古庙且具权威象征的建筑物,大甲镇澜宫对联、匾额多方,如「护国庇民」、「保国佑民」、「圣德长垂」、「帝泽咸庥」、「保佑黎民」、「普施恩泽」、「慈云广覆」、「慈光普照」、「神泽苍农」、「神赐百福」、「与天同功」、「佑济昭灵」、「圣心佑民」、「功添天下」、「慈云洒润」、「神光广昭」、「诚求立应」、「庇民护国」、「德保生民」、「慈恩广被」等等,悬挂在大甲镇澜宫内各个主殿内。

大甲镇澜宫因年代久远,梁柱已见腐蚀,难再整修,因此,地方人士建议,并经该宫董事会决定拆除就地改建于69年5月18日举行动土,新建的镇澜宫殿式和旧的镇澜宫是一模一样,仍依仿照我国固有宫殿式建筑,而在大甲国中旁的文化大塿,宫殿式的建筑,综合文物珍藏,陈列及办理文艺活动场所。

大甲镇澜宫的遶境盛况

大甲旅游吸引人之处,就是在每年农历三月初,各地信徒组成浩大的进香团,追随大甲镇澜宫的妈祖到嘉义新港奉天宫遶境进香,进行8天7夜的徒步参拜,这就是著名的大甲妈祖绕境,尤其是遶境进香的回程可说是活动的最高潮了,在一天在大甲镇街上条条马路几乎都挤得水泄不通,且家家户户都会宴客庆祝,不妨前来体验一下那种虔诚与热闹的场面,也有印证信仰的群众魅力。

来大甲走一遭

来到大甲旅游,最好是配合到大甲镇澜宫的遶境活动,才能真正体验到当地居民对于大甲镇澜宫的信仰热情有多高。到大甲旅游也可以顺便到大甲铁砧山、后里马场等景点观光,交通相当方便。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镇澜宫/咨询电话 04-6763522
镇澜宫文化大楼/咨询电话04-6763566
镇澜宫文化大楼/地址 台中县大甲镇和平路223号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交通信息

★自驾车:
1.台1线:往大甲镇方向于省道150公里处转入市区即可到达大甲镇澜宫。
2.国道一号:由后里交流道下,循132县道路(甲后)往大甲方向至大甲后转中山路即可到达大甲镇澜宫。

★ 搭公共交通:
1.火车:搭乘火车至大甲火车站,步行约200公尺即可到达大甲镇澜宫。
2.客运:
(1)由台北北站搭乘台汽客运往大甲方向至大甲站即可到达大甲镇澜宫。
(2)由台中市区搭乘台汽客运往大甲方向之班车至大甲站即可到达大甲镇澜宫。
(3)由台中总站搭乘丰原客运大甲方向之班车至大甲总站即可到达大甲镇澜宫。

邻近景点

阿聪师芋头文化馆
铁砧山风景区
永信医药文物馆
永丰六分桐花步道
大安滨海乐园
丽宝乐园
月眉观光糖厂
高美自行车道
高美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