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
台中景点
>
谷关温泉

台中景点

谷关温泉

谷关游客中心旁泡脚池 / Eva隨手拍

谷关温泉的位置

谷关隶属台中市和平区博爱村,海拔约800公尺的大甲溪畔,在中横公路开辟后,谷关温泉以泉质优良而蜚声中外,于是谷关温泉旅馆、谷关饭店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如今凡中横全线旅游者,皆以谷关为中途站,泡个温泉浴,养足了精神,吃些道地的原住民餐点,容光焕发继续下一游点。

谷关温泉的由来

谷关温泉的旧名为「明治温泉」,在1907年(明治40年)发现了谷关温泉的经济命脉,谷关温泉源头可达60度高温,可饮可浴,属弱碱性碳酸泉,PH值为7.6,含有机蛋白质,泉水呈浊白状且水质滑腻。谷关温泉的泉源有两处:一在旧旅社区的河谷中,即旧吊桥的左下方,建有一水塔储水,水量甚丰,而旅馆备地势而建,外观朴实别致,井然有序;另一则在河道上游,步行约30分钟才能抵达泉源,顺道可浏览涧谷风光。

谷关温泉的成分

谷关地势险要,山岩峥嵘矗立谷关温泉则自山麓涌出穿梭在山岩间流著,水量终年不竭,谷关温泉泉质乃属碳酸迫,含有硫化物及盐分,因含大量硫化物,所以在靠近时可闻到硫化物特有的刺鼻味,但与北部大屯山系的硫磺泉并不相同,可饮可浴,泉水清澈,水温在摄氏48度左右,水性温和,据传对于关节、神经、胃肠、皮肤及软化角质层等均有益处,故深受游客喜爱,目前已有健康水疗、日本庭园及松林溪畔等不同风味温泉。

谷关温泉现况

谷关虽然经历过921的震撼,造成中横公路从谷关到德基路段不通的影响,从中继站变成了终点站,但是谷关饭店业者为了再度带动谷关饭店的热潮,整合组成『谷关社区发展协会』,使谷关饭店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因此,谷关饭店业者各是无所不用其极的推出各种新式泡汤设备与强化饭店特质,吸引民众到此观光。目前谷关饭店、旅馆,都在等待民众们的踏访,谷关的味道依旧,风景依旧,秋天更是到访谷关的好季节,枫红落下,又造就了谷关另一种的风情。
旅游王编辑组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一号:由台中系统交流道下,接国道四号往东势方向继续行驶台3线接台8线即可到达谷关温泉。 
2、国道三号:由清水系统交流道下,接国道四号往东势方向继续行驶台3线接台8线即可到达谷关温泉。
3、国道五号:由国道一号(中山高)至汐止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至头城交流道下,转走滨海公路(2号省道)至壮围再转走台7线经宜兰市至大同乡,转台7甲线续行至台8线即可到达谷关温泉。 
4、国道五号:由国道三号(二高)至南港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至头城交流道下,转走滨海公路(2号省道)至壮围再转走台7线经宜兰市至大同乡,转台7甲线继续行驶至台8线即可到达谷关温泉。 

★ 搭乘公共交通
1、客运:
(1)、由台中火车站搭乘丰原客运往东势方向的班车至东势站,转乘丰原客运往谷关方向的班车至谷关站即可到达谷关温泉。
(2)、由台北国道客运总至搭乘统联客运往东势方向的班车至东势站,,转乘丰原客运往谷关方向的班车至谷关站即可到达谷关温泉。

邻近景点

龙谷天然乐园
谷关风景特定区
八仙山国家森林游乐区
大雪山国家森林游乐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