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
台中景点
>
高美湿地

台中景点

高美湿地

高美湿地 / Joanna

高美湿地简介

高美湿地位于台中市清水区大甲溪出海口,地质可分为潮溪、草泽、沙地、碎石、泥滩等地质,是台湾丰富多元的湿地生态区域,并拥有目前台湾最大族群的云林莞草,是相当难见的生态景观;高美湿地在各个机关团体单位像是中央研究院动物研究所、东海大学生物系、台中市政府农业局、牛骂头文化协进会和当地民众的努力下,终于在2005年由台中县政府规划701.3公顷保护区,每年都会有大批候鸟到高美湿地过冬,是许多赏鸟人士和摄影家的朝圣之地,近年来高美湿地也成为台中旅游的热门景点。

高美湿地-景观特色

高美湿地干湿混合的河口生态让这里聚集了许多鸟类、鱼类、蟹类和其他无脊椎类等生物,高美湿地「潮溪区」提供回游鱼类生育孵化、「缓流区」让鱼苗平安长大、「泥滩地」是弹涂鱼和大眼蟹的共处之地、「沙地」让和尚蟹在这里畅行无阻、「河口地」则有许多清白招潮蟹和网纹招潮蟹在这里悠闲度日;高美湿地除了是丰富的宝地以外,也是调节水量的所在,能将洪水先吸收后再缓慢释出,不仅保护沿岸居民的安全,更降低了地下水和土壤盐化、洪灾和土壤流失等灾害,可说是珍贵的大自然资源。

高美湿地 游客服务中心

高美湿地游客服务中心驻立在美堤街上、高美湿地旁,是由台中建设局费时两年所建置的绿色建筑。其中最特别的是中心内设有「生态体验馆」,分为环形剧场、互动体验区及生态教育中心三大部分,每个部分还有许多互动装置供民众使用。互动装置装载许多湿地生态知识,是一个寓教娱乐的新场所。
旅游王编辑组

服务设施:

高美湿地旅游网/连络电话:04-26565810

提供活动:

生态导览解说服务,请事前电洽预约。

交通信息

【大众运输】
1. 高铁
搭至「台中站」下车,转乘中鹿客运655公车(限假日)至「高美湿地游客中心」下车。

2. 火车
(1) 搭至「台中站」转乘巨业客运309公车,于「高美湿地(三顺路)」下车,步行约1.5公里即可抵达木栈道入口。
(2) 搭至「清水站」下车,出站后转乘巨业客运178、179、111、688(限假日)往高美湿地。

【自行开车】
1、国道4号:交流道西行往台中港方向,接省道台17线,续往南遇台61线(高美路)右转,过平交道后第一个红绿灯左转,直走朝风力发电风车处即抵达高美湿地南岸-清水大排。
2、国道1号:中山高下中港交流道,接台中港路往沙鹿方向,经中栖路转西滨快速道路,循指标即可到达。
3、台中港路过中港交流道上大肚山,经东海、弘光、静宜、沙鹿过省道台1线,遇高架(台61线)西滨快速道路(往北)右转,后循高美湿地指标即可抵达。

邻近景点

高美自行车道
梧栖港观光渔巿
港区艺术中心
清水国小艺文园区
清水鬼洞
鳌峰山运动公园
台中港
阿聪师芋头文化馆
大甲镇澜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