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
宜蘭景點
>
頭城老街

宜蘭景點

頭城老街

頭城老街連棟古厝 / Eva隨手拍

頭城老街簡介

頭城老街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古稱「頭圍街」,由於頭城鎮是蘭陽平原的最北端的所在地也是蘭陽平原開發最早的城鎮,據文獻記載噶瑪蘭以吳沙當時開墾所形成結、圍等聚落單位實施行政管理,道光3年(西元1823年)呂志恆通判將噶瑪蘭廳劃分為七堡,頭城地區為第一堡『頭圍堡』,日據時代西元1920年將原來的頭圍堡重新劃定為『頭圍庄』,也因為鄰近蘭陽地區唯一商港烏石港,因此昔日十分活絡,且南北兩頭各有一座福德祠,是來到宜蘭頭城旅遊不可不去的旅遊勝地之一。

頭城老街-古宅風情

頭城老街北段即『十三行遺址和盧家宅院』,十三行是盧家13家商行和倉庫的總稱,歷經歲月的風霜商行雖頹貌畢露,但是當年往來烏石與福建間所載回壓船底的長石板、唐山磚,至今仍疊砌牆頭或殘留簷下,清代素樸的閩式傳統風格,佔地十分寬廣,結合日本大正、昭和時期改建後的繁複雕飾與彩瓷洗石,斜頂、灰瓦和圓拱等建築特色,在盧家宅院前有一座大池塘,是烏石港淤塞後替代港口頭圍港的遺址;『新長興樹記』是昔日販賣南北貨的所在地,更是當年最大最有名的批發店,販賣著從宜蘭、基隆和台北永樂町進貨的南北雜貨,整體建築最特殊的地方在於以鑲嵌準法製成的木雕門聯,相當具有傳統價值。

頭城老街-開成寺

開成寺是昔日頭城搶孤的所在地,俗稱佛祖廟,廟址原在福德溪鐵路橋下附近,大約在西元1864年因為嚴重的水災造成廟宇毀壞,因此遷於現址;開成寺歷經歲的摧殘,在西元1988年廟方增購約260坪土地,讓開成寺成為佔地約660坪的大廟,於西元1994年落成完工並舉行安座大典,大殿二樓供奉城隍爺、三樓供奉佛祖,左右兩側間分別供奉吳沙和楊廷理祿位,頂樓部分則奉祀觀音菩薩;開成寺內的匾額像是「慈雲廣被」、「圓光普護」等匾等是從清朝流傳至今,具有相當重要的歷史價值。
林夢真 撰文

營業時間:

烏石漁港直銷中心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港口里港口路15-7號
電話:03-9782345
營業時間:平日0900~2000,假日0900~2200
休業時間:每月第一、三個周二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即可到達頭城。
2.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即可到達頭城。
3.省道二號:沿省道二號行駛過梗新路即可到達頭城。

【大眾運輸】
火車:搭乘北迴線火車至頭城火車站即可到達頭城老街。

鄰近景點

頭城海水浴場
蘭陽博物館
頭城海洋文化園區
烏石港
金盈谷渡假村
上新花園休閒遊樂區
四圍堡車站
猴洞坑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