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景點

鴛鴦湖

靜謐之湖 / 余燕鳳

關於 鴛鴦湖

鴛鴦湖是座落在雪山山脈的高海拔湖泊,位於唐穗山、雪白山主峰及四圍山之間,尖石鄉秀巒村境內,但屬宜蘭縣管轄。尋幽訪勝的神祕之湖,面積274公頃,呈東西向,橫跨新竹、桃園、宜蘭三縣,缺口在西邊,流入塔克金溪、泰岡溪、大漢溪,最後匯入石門水庫。全區海拔在1600公尺至2324公尺之間,是自然生態保護區。

「鴛鴦湖」湖流傳著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是因湖上常有鴛鴦棲憊,傳說有一青梅竹馬的情侶,男的因狩獵不慎葬身湖底,女的投湖殉情,表現了堅貞不渝的愛情,此舉感動天,將兩人化為鴛鴦長相廂守,悠遊湖中,真是一個令人盪氣迴腸的真情流露。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 每年4月1日至4月30日為鴛鴦湖的封園日,禁止所有入區申請。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至頭城交流道下→轉走濱海公路(2號省道)→至壯圍再轉走台7線→經宜蘭市、員山、大同、棲蘭,將車輛停放在台汽棲蘭站下車,徒步直往110林道。亦可在宜蘭或桃園包租登山小卡車,前往台汽棲蘭站。

*小提醒:台7線上沒有加油站,建議加滿油再上台7線。

鄰近景點

中國歷代神木園區(棲蘭神木園)
棲蘭森林遊樂區
鳩之澤溫泉(原仁澤溫泉)
多望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