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
宜蘭景點
>
武暖石板橋

宜蘭景點

武暖石板橋

武暖石板橋 / Eva隨手拍

武暖-是昔日噶瑪蘭人的聚落,村落有一座很知名的石板橋『武暖石板橋』,是清代礁溪通往宜蘭的官道。目前屬於宜蘭礁溪鄉公所管轄,當初的石板橋是用六塊由大陸運來的壓艙石所搭建,武暖石板橋長約四公尺寬約二點六公尺。後來增寬橋面用水泥長柱將石板隔開。

武暖石板橋據傳是清朝的船隻,循烏石港的支流得子口溪溯河到武暖港,船上所載運大陸的壓艙石所搭建,於1891年(清光緒十七年)當地居民曾重修石板橋,在橋旁立有『重修石板橋捐款銀員碑』,碑材因為質地堅硬,後來常被附近耕作農民作為磨刀石,久而久之,碑上緣與右側都磨出彎月狀凹痕。

在武暖,另有清朝武舉人胡文成古厝稻埕豎立的龍虎旗桿座,也是值得參觀的科舉功名文物。武暖石板橋就剛好在鐵道旁,所以有多火車迷來此獵取火車的每一個角色。



鄭瑄頤 彙整

營業時間:

宜蘭礁溪鄉公所/洽詢電話 03-988-1311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省道九號:由台北走北宜公路至礁溪,接台9線至四城派出所轉宜8線,即可到達武暖石板橋。
2.省道二號:由台北可走北部濱海公路由頭城進入再轉往礁溪,接台9線至四城派出所轉宜8線,即可到達武暖石板橋。
3.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礁溪方向行駛,接台9線至四城派出所轉宜8線,即可到達武暖石板橋。
4.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礁溪方向行駛,接台9線至四城派出所轉宜8線,即可到達武暖石板橋。

★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火車至四城火車站轉宜八線步行即可到達武暖石板橋。

鄰近景點

吳沙故居
金礁溪觀光工廠
潭酵天地
Herbelle龍潭湖畔悠活園區
龍潭湖風景區
宜蘭孔子廟
橘之鄉蜜餞觀光工廠
莎貝莉娜精靈印畫學院
菌寶貝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