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資訊

計程車(出租車):
起價為人民幣8元/3公里,超過3公里後人民幣2元/公里,單程超過8公里以上及夜間加成、等候時間則另外計費,計程車都是跳表的且可以索取發票。

公車(公交):
廈門目前常規公交線路有近300條,島內公車票價為人民幣1元,從島內到島外超過20公里,票價為人民幣2元,島外四個行政區與旅遊專線的公車票價依線路區分從1元至5元不等。

長途客運:
廈門市內設有數個長途客運站,包括坊湖客運中心、湖濱、梧村、集集、杏林和同安長途汽車站等,班車路線涵蓋中國許多省份,包括福建各縣市、廣州、深圳、香港、浙江、江蘇、上海、湖南、湖北、重慶等地。

快速公交系統(BRT):
BRT是一種可容納較高運量的公交車系統,通常行駛於路面專用道路或高架道路上,並設有專屬車站方便旅客上下車,公交車輛也採用較舒適先進的車型提高服務品質。目前廈門BRT快線及連接線路共有10多條,其中包含機場專線,最早發車時間是早上6:10分,末班車依線路不同最晚為22:30發車,乘坐方式採購票進站搭乘,票價從人民幣1元至6元不等。

火車:
廈門火車站位於廈門市思明區,與廈門北站同樣都是福廈鐵路動車組的主要站點之一,乘坐多條公交車線路皆可直達火車站或毗連的梧村汽車站。在廈門站或廈門北站可搭乘前往北京、上海、杭州、西安、南昌、合肥、南京、重慶、鷹潭等地的列車。其中主要線路有福廈高鐵、龍廈高鐵、鷹廈鐵路與高鐵杭深線。杭深線即為杭福深客運專線(東南沿海客運專線),此條線路為中國4縱4橫交通網絡規劃之一,目前廈深段已建成通車,乘坐高鐵從廈門到深圳行車時間大約僅需3個小時左右。

機場:
廈門高崎國際機場位於廈門島東北方,距離廈門市區大約10公里,設有5條公交線路開往市區不同方向,單程票價人民幣1元,公車編號為27路、37路、41路、 81路、91路,或是乘坐機場快速公交(BRT)皆可前往市區。

碼頭:
廈門輪渡碼頭位於思明區鷺江道上,與鼓浪嶼只隔一條鷺江相望,目前共有碼頭9座及8條固定航線,包括廈門到鼓浪嶼的航班及其它旅遊航線。
1、由廈門乘船到鼓浪嶼單趟時間大約5分鐘,航班時間由早上5點45分至晚上11點40分,航班間隔10至20分鐘不等,廈門末班船時間為凌晨12點30分,不論時段往返票價均為人民幣8元。
2、旅遊航線:環鼓過渡→沿途可欣賞鷺江兩岸風光及海上花園鼓浪嶼全景,船程時間為35分鐘,票價人民幣1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