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美食

廈門的海岸線蜿蜒曲折,使廈門港形成一個天然良港,結合地域環境與氣候的特點,故終年都可品嚐到鮮美可口的海鮮,海鮮品項繁多,如龍蝦、鮑魚、蝦、貝類、螃蟹及螺等,品質優良、產量豐富,吸引不少老饕前往大快朵頤一番。此外,廈門除了擁有新鮮海產外,還以普陀素菜、古老藥膳、土筍凍、沙茶麵及油蔥粿等各式廈門小吃為人所津津稱道;廈門美食屬閩菜系,為中國八大菜系之一,加上粵、臺的美食精華及清脆、鮮淡、微辣的獨特口味,深受遊客們的歡迎,快來體驗一趟別有風味的廈門旅遊吧!

【廈門美食】

海鮮

廈門盛產海鮮,種類繁多,無論是鮑魚、龍蝦、螃蟹、蝦、海蠣、貝類及螺類等,皆肉質鮮美,味道香甜,且當地海鮮菜餚用料講究新鮮,尤其是鼓浪嶼當地的海鮮料理,更是鮮美可口,是您來廈門旅遊不可錯過的美食之一。

南普陀素菜

已有百年歷史,秉承佛教飲食傳統為宗旨,融合宮庭素菜的精細,堅持素菜素做、素菜素名的傳統。經創新發展以來,已擁有近百種菜餚,南普陀素菜的主要原料是米麵、蔬菜、豆類、木耳及蘑菇等,菜餚造型精美、味道純正,除了色香味俱全之外,其菜名也取的優雅獨特,南普陀素菜擁有充分的營養,且菜色豐富,成為深受歡迎的廈門美食佳餚,喜愛素食及齋飯的遊客不妨可前來細細品嘗。

佛跳牆

是閩菜的代表作之一,其主要原料為海參、魚翅、豬蹄筋、香菇、鮑魚、鳥蛋、竹筍及鴨肉等20多種,並配有多種佐料,香味濃郁,是著名的傳統名菜。

藥膳

廈門藥材歷史悠久,最大的特色是以海鮮為材料來製作藥膳,隨著時令的變化,充分發揮烹煮特色及食補的效用,加上用雕工細緻的器皿裝置,成為廈門獨特創新的藥膳美食。

【廈門小吃】

土筍凍

是廈門著名的特色小吃之一,「土筍」原是一種學名為「星蟲」的環節軟體動物,本身富含膠質,經過熬煮後盛出裝在小碗中,待冷卻即凝固成「土筍凍」了;其顏色晶瑩剔透、滑嫩爽口,搭配醬油、醋、辣醬及甜醬等料理,形成色香味俱全的特色小吃。

沙茶麵

是廈門大街小巷都有人在賣的著名小吃,以沙茶和香料放入大骨湯中熬成湯底,再加上魚丸、豬肝、豬腸、瘦肉、蝦仁、鴨腸及鴨心等配料而成,看似簡單的沙茶麵,湯甜可口,風味獨特,是廈門真正的好味道。

海蠣煎

其主要原料是牡蠣,將肉取出後,與雞蛋、地瓜粉、青蒜和胡椒粉攪拌調勻,在到鍋裡煎至兩面酥黃,香脆可口,食用時可再搭配上自己喜愛的佐料,成為一道美味可口的廈門小吃。

燒肉粽

廈門燒肉粽多以香菇、蝦米、糯米、豬肉及栗子為原料,用粽葉包製完後,放入煮沸的熱水製成,食用時可搭配甜辣醬、醬油及辣椒醬等佐料享用,美味可口,油而不膩。

花生湯

是一道用料簡單、煮法卻相當考究的廈門小吃,先將花生米剔除疵粒後,用開水浸泡後除去外膜,在用熱水熬煮至花生熟了後,放糖繼續煮到花生爛為止。食用時可搭配油條、甜包及肉包等點心享用,香甜而不膩,深受老廈門人及旅客的喜愛。

油蔥粿

廈門的中秋節有以油蔥粿祭祖的舊民俗,是將肉絲、碾碎的扁魚、荸薺丁、白糖、地瓜粉、蔥及鹽製成團狀,再放進碗裡與米醬蒸煮而成,食用時可先切開,放些沙茶醬、甜辣醬、蒜泥及香菜等配料一起享用,口感十足,風味可口。

廈門餡餅

餡餅在廈門具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主要可分為甜餅和鹹餅兩種,甜餅是以綠豆為餡料,鹹餅是以肉丁為餡料,加上豬油及白糖與麵粉一起揉成餅狀,再留意火侯適中,精心烘製而成,餅皮酥脆,香味可口;廈門餡餅香酥油潤,除了有南普陀寺的素油餡餅之外,其中更以「鼓浪嶼餡餅」最為著名。

炸五香

以五花豬肉為主食材,搭配扁魚及青蔥,以醬油、番薯粉、五香粉攪勻後,用豆皮捲成長條狀,再放入油鍋烹炸而成,口味獨特,是廈門特色小吃之一。

桔紅糕

廈門同安著名的桔紅糕,是閩南傳統民間小吃,以糯米、白糖及金橘為原料至成,半透明的外觀,潤澤細膩,口感鬆軟且清甜爽口。

面線糊

主要是以蝦、蠔、蟶及淡菜等海鮮熬湯,與麵線煮成糊,且烹煮時能達到糊而不亂的功效;除了以海鮮為主要原料之外,還可搭配鴨血、豬血或豬腸一起燉煮,再以油條、蔥花及胡椒粉做為調味,香味撲鼻,美味可口。

魚皮花生

因表皮裹有魚肉而命名,是選用精白麵粉、白砂糖、花生仁及糕粉等材料混合烘製而成,酥脆可口、鹹中帶甜,是獨特風格的廈門小吃之一。

花生酥

也就是我們常稱的「貢糖」,以花生仁和砂糖為主要原料,將花生仁和糖煮過後,攪碎成酥,拉成型再切成一塊一塊包裝製成,入口即化,甜而不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