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新北市 ─ 坪林形象商圈
坪林形象商圈-整齊劃一的商店招牌
整齊劃一的商店招牌/Eva隨手拍

坪林區簡介

坪林區於開拓前森林茂密,四面環山,中為平坦林地,故以『坪林』通稱;坪林區北面為伏獅山區,南面為阿玉山區,有北勢溪蜿蜒全境,西流至龜山與南勢溪會合為新店溪,北勢溪流經坪林村;坪林區的地形綿延起伏,溫暖潮濕雲霧瀰漫,因此是茶樹生長的最佳環境,加上從清朝以來的優秀製茶技術,更是生產好茶及發展茶業的原動力,故坪林所生產的『文山包種茶』更被茶界人士譽稱為『南烏龍、北包種』,坪林因此有『茶鄉』之稱。

坪林的文山包種茶

『包種茶』的由來相傳於距今150餘年前,福建省的茶農仿武夷茶的製造法,將每一株或相同的茶葉分別製造,再將製好的茶葉,每四兩裝成一包,每包用福建所產的毛邊紙兩張,內外相襯包成長方形的四方包,包外再蓋上茶葉名稱及行號印章,稱之為『包種』或『包種茶』,後來在輾轉傳到台灣本省南港、文山等因而得名;坪林區的文山包種茶以青心烏龍烘焙而成,屬半醱酵茶,茶葉成卷條狀,茶湯水色由蜜綠至蜜黃或金黃色,味道甘醇、香氣清新;文山包種茶依節氣一年可採收6次,其中以春、冬茶最受歡迎。鄉公所及農會每年均舉辦春、秋兩季文山包種茶比賽。

坪林形象商圈

坪林形象商圈的形成由經濟部商業司主導,中國生產力中心負責規劃的全國第二處『形象商圈』,選定坪林區為實施區域後,於民國85年開始訓練輔導北宜公路水柳腳兩旁近90家茶行,使其在專家企業化的輔導下,擺脫以往傳統式的叫賣經營模式,讓商店明窗化、產品價格公開化,並提昇對顧客的服務品質且突顯出每家店的特色,使每個店家都成為極具現代化的茶行;現今的坪林在此專案的推行下,整個街道及店家煥然一新,也讓民眾在週休日或是連續假期時多一處可以旅遊觀光的好地方。

來去坪林聞茶香

坪林形象商圈帶動了坪林區的繁榮與發展,近年來更是積極研發多項茶葉副產品,像茶葉年糕、茶葉蛋捲、茶葉牛軋糖等等,都是來到坪林可嚐嚐的美味;尤其坪林在每年1至6月會舉行茶葉文化祭,8月舉辦坪林水祭活動,民眾也可在這個時候前來共襄盛舉!

鄭瑄頤 彙整
地址:

新北市坪林區坪林里水柳腳路

營業時間:

坪林旅遊中心/洽詢電話 02-26658020
坪林形象商圈經營委員會/洽詢電話 02-26656001

交通資訊: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