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基隆市 ─ 白米甕砲台
白米甕砲台-全景
全景/kavin

白米甕砲台地理位置

白米甕砲台位於基隆市中山區,大約建於清朝光緒年間,而今日之所見為日治時期所改建過後的景象,設計觀念及設施配置方面是較先進的作法,而且用材及施工亦頗為精良,雖歷經多年滄桑,但格局仍然保持完整;白米甕砲台周圍當地人舊稱『荷蘭城』,由於荷蘭據台時期就築有堡壘之類的建築,故白米甕砲台也稱『荷蘭城砲台』;白米甕砲台位於基隆港西邊,坐落在海拔近70公尺的高地上,高地的兩旁有小山,形成天然的屏障,為港口西岸的第一道防禦防線,目前白米甕砲台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白米甕砲台的特色

白米甕砲台為一字排開的配置,由左而右為指揮所、四個砲座、觀測台一字並列面對海上,乃台灣現存砲台中唯一的形制,究其原因乃因地形上依恃在兩座小山丘間,可阻擋來自側邊的攻擊,而兩旁的高地則提供了絕佳的視野,成為指揮所與觀測台的最佳選擇;還有,由於白米甕砲台的主要任務是直接以火力摧毀敵船於港外,因此一字排開的方式便可發揮最大的攻擊砲火,進而達成『制海砲台】的目的。

白米甕砲台的配置

白米甕砲台呈長形平面,砲盤區的四個砲座,每個砲座直徑約15公尺,為堅實的鐵水泥所築造,砲座後方並設有斜玻道可通往下面的貯彈庫,而指揮所及觀測台則分置於左右兩側的山丘上,視野遼闊,可俯瞰基隆港內外全景;可惜的是,白米甕砲台目前已無大砲在此,只見四座砲座和子牆的遺跡,而且左側的指揮所已改建,但是由涼亭旁的石階拾級而上右側的觀測台,頂上樹木叢生,可遠眺蔚藍海景,景色頗為清新。

基隆歷史古蹟之城

砲台為海港城市獨有的歷史古蹟,基隆市內除了白米甕砲台外,上有大武崙砲台等歷史古蹟,帶動了許多人潮前往基隆旅遊,因此基隆當地飯店為因應基隆旅遊觀光潮流,基隆飯店、基隆旅館、基隆民宿、基隆汽車旅館業者們也都陸續的開發,為了就是讓基隆旅遊、基隆觀光能吸引更多的遊客來基隆旅遊。更有多家旅館飯店與民宿業者使用飯店線上即時訂房系統,透過安全的線上交易,即可預先指定基隆飯店、基隆旅館以及基隆汽車旅館訂房,徹底體驗基隆的歷史之美。
鄭瑄頤 彙整
地址:

基隆市中山區太白里光華路37巷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至基隆交流道下,由基隆市沿中一路接中山一路,至中山四路右轉光華路,在太白里處左轉上坡路即可到達光華古砲台。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搭乘基隆市公車301路太白里線至太白里站即可到達光華古砲台。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花展」開始,便陸續推...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悶熱的盛夏高溫逐漸遠離,秋意漸濃的涼爽氣候正是出遊好時機,各地楓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等縣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