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amo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位於芝山岩北側,為目前台北地區唯一現存『芝山岩文化層』的所在,也是全台唯一一處發現七個文化層的遺跡處,更是全國第一座文化生態公園,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委託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經營管理,園區佔地廣達四公頃,目前已被台北市政府列為二級古蹟,具有地理、歷史、人文、景觀、生態等多方面的獨特性與保存價值。

芝山七個文化層,包括:舊石器時代晚期、大坌坑文化(台灣最早的新石器時代文化,距今7000-4700年)、訊塘埔類型文化(距今4500-3500年)、芝山岩文化(距今3800-3000年)、圓山文化(距今4400-2500年)、植物園文化(距今3000-2000年)以及十三行文化(距今2000-1800年),都利用過芝山岩地區居住、活動。

芝山岩文化生態綠園擁有幾十種的鳥類五色鳥、紅嘴黑鵯、樹鵲、黑冠麻鷺....等、蝴蝶及昆蟲:青斑鳳蝶、臺灣粉蝶、端紫斑蝶...等,還有280餘種的原生植物八芝蘭竹、無患子、楓香及台北樹蛙、赤腹松鼠、獨角仙等等,除外也擁有許多特殊的地質景觀,如:陡峻的崖壁、太陽石、風化窗、石門、洋蔥石等。更成為台北最佳且交通最方便的地質考古教室。

芝山岩豐富的文史與生態教育目前已被列入國小中年的校外教學課程行列中,芝山文化生態綠園以「接觸自然」為定位,讓孩子們在親身的接觸中學習與成長。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規劃有,水生池、芝山岩展示館、教育暨行政中心、布萊得野鳥護育中心得得之家、生態暖房、遊客中心、考古探坑教室等七大主題專區。

大朋友、小朋友可經由展示館中逐項生動活潑的介紹,了解、認識自然的生態,也可由出土的文物中了解史前人類的生活型態,以建立大朋友、小朋友愛惜土地、珍惜生態環境的概念。
 
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雨聲街120號

景觀特色:

是全台唯一一處發現七個文化層的遺跡處,更是全國第一座文化生態公園,園區規劃有七大主題專區,豐富的文史與生態教育目前已被列入國小中年的校外教學課程行列中。

營業時間:

◎園區:周二至周日上午09:00至下午05:00(下午4:30起停止售票入園)
園區休園日:逢週一,農曆除夕、初一。
◎考古探坑教室
平日:採15人為單位,預約登記制。
週六、日及例假日:上午10:30至11:30,下午03:30至04:30止。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洽詢電話 02-88666258

服務設施:

場地租用:多功能視聽小劇場、光電遊戲創作坊等場地出租,於使用日21天前(三個禮拜),填具申請表。
免費導覽:例假日上午10:30、下午2:30、3:30各有一場;團體導覽須先預約。

費用簡介:

全票 NT$ 50元;一般民眾。
優待票 NT$ 30元;各級在學學生,須憑學生證入園。
幼兒、團體票 NT$ 20元;幼稚園孩童須於參觀前提出公文申請入園,30人以上團體須於參觀前辦妥預約手續。
免費;;65歲以上老人、90公分以下家長陪同之孩童、身心障礙者、當地里民須憑相關證明文件入園。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下午5:30止。
入園門票(不限票面價值)每張可停車2小時,若停車逾時之車輛,須請加購等值之入園門票(全票/停車 2小時、學生優待票/停車 1.5小時、幼兒/團體票/停車 1小時)。
◎ 注意事項:購票時須登錄入園時間、車號,取車時亦至票亭登錄離場時間,須於15分鐘內取車離場。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台北交流道下,接重慶北路過百齡橋後至中正路,接雨農路後過雨農大橋即可到達。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搭乘206、267(副)、645、645(副)至芝山公園站即可到達。
2、捷運:
(1)、搭乘捷運淡水線至芝山站,沿外雙溪河堤步行即可到達。
(2)、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士林站,往中正路和雨農路方向步行即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