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景點

竹溪寺

竹溪寺 / 旅遊王攝影組

竹溪寺-府城十二景之竹溪煙雨

竹溪寺原名「小西天寺」,建於明永曆年間,在清代已稱做「竹溪寺」,據傳因緊臨竹溪而隨之改名,僅山門依然標註「小西天」。位在巿區南側,為臺灣最早創建的佛教寺院(次為彌陀寺,再次為台南六甲龍湖巖),堪稱是臺灣佛教開山聖地,竹溪寺、開元寺、彌陀寺與法華寺並稱為台南四大古剎。竹溪寺依山傍水,竹溪潺潺流過,上有吊橋連對岸,溪畔繁花茂盛,竹林掩映,頗為清幽,為府城十二勝景之「竹溪煙雨」。

竹溪寺-中西合璧的獨特建築

竹溪寺歷經多次整修,現貌為中西合璧,與原貌大不相同;屋頂採宮殿式,大門則為西式的落地窗,造型特殊。正殿是大雄寶殿,供奉釋迦牟尼佛;後殿為觀音殿,左右羅列十八羅漢,旁祀媽祖、關帝神像。竹溪寺歷史悠久,寺內題詩、聯句和匾額相當多,其中『了然世界』匾額與天壇『一』字匾及台灣府城隍廟『爾來了』為府城三大名匾。

竹溪寺-跨越歷史的竹溪  

竹溪屬日新溪流域是台南市最大的天然排水幹線,長約10公里位置在台南市南區,是流貫台南市區的古老溪流,上游在巴克禮紀念公園內,源於曾是荷蘭人開發的荷蘭埤,日據時代名為坑內,俗稱夢湖;下游俗稱鹽埕溪,現通稱日新溪,入鯤鯓湖;中游即稱竹溪,在明鄭時期俗稱為南溪又稱篷溪,圍繞著竹溪寺東南側,因溪徑紆迴,景勝幽雅,溪畔綠竹成蔭,清代以來漸漸被喚為竹溪。
鄭瑄頤 彙整

營業時間:

竹溪寺/洽詢電話 06-2154957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由台南市區行駛大同路轉健康路,過成功橋左轉小路前行即可到達竹溪寺。

鄰近景點

台南市忠烈祠
五妃廟
法華寺
國立台南大學
台灣府城大南門(寧南門)
延平郡王祠
大東夜市
台南孔廟
台南市美術館2館
台南武德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