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點
>
曾文溪口濕地

台南景點

曾文溪口濕地

黑面琵鷺 / 劉家琛

曾文溪口濕地-珍貴的保育園地

曾文溪口濕地北起頂頭額汕七股燈塔、南堤堤防及七股海埔堤防,南至曾文溪南岸青草崙堤防,東以省道台17(國聖大橋)為界,西側海域至等深線6公尺處。現已規劃納入台江國家公園範圍。曾文溪源於阿里山脈,海淡水交會、上游帶來豐富的營養鹽的曾文溪口,孕育數百種魚蝦貝類,如台灣蟹類最大族群之一的台灣招潮蟹、日本酥豆蛤等等,生態資源十分豐富,也因此吸引眾多鳥類在此覓食,是亞洲東岸到澳洲的沿海候鳥遷徒中繼站。根據統計,在這裡過冬的候鳥、留鳥或過境鳥多達200多種,包含雁鴨科、鷺科、鷗科、鷸鳥科等,為數驚人。

曾文溪口濕地-豐富且重要生態資源

重要鰻苗產地:因台江內海水質良好,浮沿岸漁撈、棚架養蚵及海水養殖都很興盛,尤其在潮汐交匯處產生許多浮游生物,成為鰻苗重要食料,亦使七股曾文溪口成為台灣重要的養鰻地點。

野生動物保護區:南側為曾文溪出海口所形成的泥灘地,底棲生物與浮游生物豐富,每年春秋過境期有鷸?科利用此濕地做為遷徙中繼站,度冬期都吸引廣大之候鳥來此棲息。

黑面琵鷺保護區
: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原棲息地在西伯利亞、中國東北和朝鮮半島,每年10月都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數量,會陸續飛抵曾文溪口過冬,最早的記載可追溯到1863年,使得七股曾文溪口成為國際間備受矚目的重要濕地,在保育團體多方爭取下劃定黑面琵鷺保護區,交通部也將此地列為台灣十大國際級賞鳥勝地。

服務設施: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06)300-0001
傳真:(06)300-0044
地址:708 台南市安平區城平路2號

交通資訊:

1. 沿台61西濱公路往七股,終至十份交流道下,轉入173號縣道往海埔新生地即可。
2. 中山高麻豆交流道下,沿176縣道往七股海埔新生地。

鄰近景點

水多多樂園(原水叮噹親水樂園)
黑面琵鷺保護區
鹿耳門天后宮
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六孔碼頭
四草大眾廟
四草砲台
四草綠色隧道
七股潟湖
Sonispa漾魅力音波體驗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