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點
>
熱蘭遮城博物館(永漢民藝館)

台南景點

熱蘭遮城博物館(永漢民藝館)

熱蘭遮城博物館 /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熱蘭遮城博物館簡介

台南市政府於2009年5月將永漢民藝館規劃改成熱蘭遮城博物館,分為三大部分,分別是王城試掘出土物、清稅務司歷史以及永漢民藝館部份文物,具體呈現17世紀安平熱蘭遮城的商業活動與生活,也讓民眾對於台南安平古城的歷史有更深一層的了解。熱蘭遮城博物館位於台南縣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上、安平古堡右側,屬於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原本為清朝光緒13年(西元1887年)所建的稅務司公館遺址,為一幢磚造外敷灰泥的二層樓建築,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曾改為安平區公所,安平區公所遷址後是政府便將此地改制為陳列館,並於西元1979年重修並更名為台南市立永漢民藝館,以展示旅日僑商邱永漢先生所捐贈的民間藝術品;現已規劃完整成為安平古堡區實質的古蹟紀念館,同時還展有熱蘭遮城、德記洋行、東興洋行、試掘坑...等的實體模型。

原永漢民藝館的展覽特色

原永漢民藝館文物展出於2樓,其展出的民間藝術品可分為明清及晚近漢族先民器物和山地文物,並分為9個展示區物,其中以明清及晚近漢族先民器物較多,而山地文物為次之,包含各式出土陶斷片、原信民的琉璃珠、車輪板、陶瓷甕罐、長袍馬褂、彩盒、木偶、皮影戲偶、漁獵用具、粿模糕印等,展示內容相當豐富,成為安平地區展覽內容最多樣、精采的民俗文物館;『安平古壺』為所有展出文物中最為特別的,是在安平海濱所發現,是漢族在臺活動最早的出土文物,為當年鄭成功攻打荷蘭人時所用的火藥容器。

熱蘭遮城博物館的展覽特色

為完整呈現17世紀安平熱蘭遮城的商業活動與生活,熱蘭遮城博物館藉著現代視聽設備,分四大主題部分以展示安平歷史的變遷。入口即以情境重現為展示第一個主題,以架在船頭上望遠鏡為主的佈景裝飾,供民眾體驗大航海時代,模擬航海者在海上發現熱蘭遮城的情境,因為可以望遠模式觀察熱蘭遮城模型,一直是館內相當熱門的觀賞焦點。由於銅製望遠鏡的零件精細,籲請參觀民眾愛惜使用,避免使用過度而使公物損毀。從熱蘭遮城的功能、安平地形地勢與海陸位置、歷史戰略地位,到古堡的結構、神秘通道傳說,以及珍貴的出土生活器物,熱蘭遮城博物館皆有巨細靡遺的收藏與解說。
鄭瑄頤 彙整

營業時間:

上午08:30至下午05:30;全年無休。

服務設施:

安平古堡/洽詢電話 062267348

費用簡介:

同安平古堡一票兩用
1、全票NT$50元;適用一般民眾。
2、半票NT$25元;適用國小以下兒童、65歲以上年長者。
3、台南市市民持身分證免費。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永康交流道下,接公園路志民生路,轉安平路接觀音街即可到達。

★ 搭乘大眾運輸:
火車:搭乘火車至台南火車站,轉乘台南客運15路公車至安平古堡站。

鄰近景點

安平開台天后宮
安平古堡
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
安平老街(延平老街)
安平小砲台
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原英商德記洋行)
海山館(原安平鄉土館)
安平樹屋
海洋休閒線自行車道
台南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