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行程推薦

老街巡禮系列報導:淡水老街 與海那麼近,那麼美

【劉立珩/報導】

古色古香的淡水捷運站 / Eva隨手拍 提供

古色古香的淡水捷運站 / Eva隨手拍 提供

台北捷運 帶你輕鬆遊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位於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重建街、清水街等一帶,鄰近淡水捷運站,由於交通方便,因此淡水老街每到假日總是人山人海,為全家出遊、三五朋友逛街的好地方,淡水老街也集美食、小吃、老街為一身,近年來淡水老街更因不少古董店及民藝品店進駐,也營造出民俗色彩與懷舊風味。

臨海的淡水老街 / Kavin 提供

臨海的淡水老街 / Kavin 提供

【建議路線】
第一天:
淡水老街 ➡️ 淡水渡船頭 ➡️ 八里渡船頭 ➡️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 八里渡船頭 ➡️ 淡水渡船頭 ➡️ 漁人碼頭

第二天:
淡水龍山寺 ➡️ 淡水祖師廟 ➡️淡水福佑宮 ➡️ 淡水偕醫館 ➡️ 小白宮 ➡️ 英國領事館 ➡️ 淡水紅毛城

歷史悠久的福佑宮 / Kavin 提供

歷史悠久的福佑宮 / Kavin 提供

淡水老街的歷史發展
淡水港周邊是北部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淡水地區自古以來就是工商活動繁榮、文化昌盛的區域,淡水港在基隆港興起後逐漸沒落,淡水區的發展卻不降反升,掀起一股觀光旅遊熱潮。雖然在現今科技商業發達的社會,新式樓房林立,卻依然可在淡水老街上見到許多的古早式磚造店舖,座落期間的數座老廟宇,更反映出本地的開發史:最古老的福佑宮相傳始建於18世紀清雍正年間,文昌祠、龍山寺、興建宮等紛紛於19世紀落成,祖師廟亦相繼於20世紀初落成。漫步在坡道間,造訪淡水老街體驗先民的生活點滴猶躍然眼前。

淡水老街食在好味
淡水老街歷史悠久,也發展出多樣的飲食風貌,緊鄰海岸的中正路上便有眾多海鮮餐廳林立。淡水老街小吃方面,淡水魚丸、魚酥、鐵蛋、阿給等最膾炙人口;淡水老街中正路兩旁林立著眾多魚丸、魚酥店,其中不乏歷史悠久的老店,如德裕魚丸、可口魚丸、味香魚丸、許義魚酥等;耐人尋味的鐵蛋則是反覆滷製、氣味香醇,已有30多年歷史的阿婆鐵蛋是淡水老街最知名的小吃之一。阿給的作法是油炸豆腐皮中塞滿粉絲,在糊上魚漿,蒸過後澆上特製的辣椒醬,便成了風味特殊的淡水小吃。

淡水暮色譜戀曲
『黃昏的淡水河邊,越頭看過去,有一對好情侶,坐在河岸邊...』一首老歌,道出了淡水似乎是情侶們約會的絕佳去處,淡水海岸的暮色,黃昏時分落日染紅河面一景,早已被無數詩人畫家詠歎;渡船頭有渡輪來往淡水及對岸的八里,許多人登船只為享受蕩漾河上的一番樂趣,從船上清晰可見淡水河岸沼澤地大片叢生的紅樹林保護區。

春遊行程推薦飯店

福容大飯店-淡水漁人碼頭

福容大飯店-淡水...

新北市淡水區觀海路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