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行程推薦

登島探秘、賞奇岩、大啖美食,週末連假來場基隆小旅行(下)

【🙋‍♀️隋編/報導】

槓子寮砲台為基隆最大且保存完整的砲台遺跡 / Eva隨手拍

槓子寮砲台為基隆最大且保存完整的砲台遺跡 / Eva隨手拍

【鞏固海防保衛家園的砲台遺跡】
素有「台灣咽喉」之稱的基隆是台灣最北端縣市,在歷史上占有極為重要的戰略地位,因此建有多座鞏固海防的砲台,數量也位居全台之冠,隨著戰爭結束已喪失軍事用途,部份砲台也於重整後開放成為觀光景點,依據文獻與考證資料,基隆地區大大小小的砲台約有二十餘座,但現存的砲台數量不多,其中有八座已獲文化部公告為古蹟(三座國定古蹟、四座市定古蹟、一座歷史建築)。

獅球嶺砲台是唯一地處市中心、基隆港最內陸的防禦砲台 / Eva隨手拍

獅球嶺砲台是唯一地處市中心、基隆港最內陸的防禦砲台 / Eva隨手拍

這八座中有著保存較完整且為人所知的「基隆五大砲台」,即歷經鴨片戰爭與中法戰爭的《二沙灣砲台》、由砲兵及步兵聯合駐守,身兼陸防、海防雙重任務的《大武崙砲台》、基隆眾多砲台中最大且完整的《槓子寮砲台》、唯一地處市中心、基隆港最內陸的防禦砲台《獅球嶺砲台》,而《白米甕砲台》規模雖為五大砲台中最小,但一字排開全部面向外海的建築特色,卻是台灣古砲台中僅有的配置。除此之外,還有規模較小但已公告為市定古蹟也曾屬基隆要塞十大砲台之一的《社寮東砲台》、仍屬軍事管制地區尚未開放的《木山砲台》,以及號稱基隆最神秘砲台之一、類似淡水滬尾砲台風格但因長期廢棄而使部份建築遭破壞的《頂石閣砲台》。

容軒步道全長僅400公尺,是條平易近人的簡易型步道 / Eva隨手拍

容軒步道全長僅400公尺,是條平易近人的簡易型步道 / Eva隨手拍

【選條步道走走x盡覽山海景致】
基隆市因三面環山而地勢多丘陵、少平地,普遍不高的山地雖然影響城市發展,卻也因此讓歷史遺跡得已保存,也讓依山傍海的自然資源成為不少民眾週休二日踏青的首選,這裡就為您精選三條平易近人的休閒健行步道。

⛰ 容軒步道
全長僅400公尺的「容軒步道」就位於海科館火車站旁,規劃完善、沿途也有綠蔭可遮蔽,不到10分鐘即可輕鬆攻頂,而步道終點的圓形觀景平台,可以360度環繞視野俯瞰海科館、長潭漁港,更能遠眺深澳山以及基隆山等,是條相當適合親子漫步的簡易步道。

⛰ 情人湖步道
基隆的大武崙山有處名為「情人湖」的高地湖泊,是由山區窪地的六條小斷頭溪溪水匯聚而成的自然湖泊,湖面雖寛闊卻猶如珊瑚般分岔,在規劃為情人湖風景區後設有全長約1400公尺的環湖步道、全長約1600公尺的環山步道,以及情人湖吊橋、水岸觀景平台、城堡眺望台、湖畔風車等設施,景區內林木濃密、清靜幽雅,步行於環湖步道上可享受天然森林浴,而臨海的環山步道稜線則可近觀澳底漁港,並遠眺基隆嶼野柳海岬。

⛰ 六堵險圳步道
基隆市面積最大的七堵區為河谷地形,於行政區內處名為「六堵險圳」的天然奇景,沿途因有著驚險萬分的峭壁,據傳在清領時期民兵在該地以居高臨下的優勢,讓荷蘭兵吃足苦頭,後人為紀念事蹟故取名《險圳》,而該險圳旁為盤繞多曲的基隆河河道,洽似中國福建武夷山的九曲溪,又被喻為《小武夷山》,在河道旁有條全長僅350公尺、以枕木興建的六堵險圳景觀步道,可散步其上亦可騎著自行車遊覽。

【漁港現撈海鮮x廟口大啖小吃】
身居台灣重要對外交通門戶的基隆,因航運位置優越有著多座港口,也因此設有三大漁港,舉凡歷史悠久曾為台灣第一大港的《正濱漁港》、早年為解決漁港用地不足而興建來取代正濱漁港的《八斗子漁港》、亦或是第一個成功轉型為觀光漁港的《八斗子觀光漁港》(原碧砂漁港),其中正濱漁港及碧砂漁港都讓想大啖現流魚貨的饕客趨之若鶩。而鄰近基隆港及火車站的「基隆廟口夜市」,歷經數十年的演變,不僅成為基隆代名詞,也早已是前往基隆觀光的必訪重點,多達七十餘個攤位的各式小吃,讓你從白天吃到夜晚。

春遊行程推薦飯店

華帥海景飯店

華帥海景飯店

基隆市仁愛區孝二路1...
永豐旅社

永豐旅社

基隆市仁愛區愛三路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