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景點

屏東縣 ─ 東隆宮
東隆宮-東隆宮
東隆宮/Eva隨手拍

東隆宮簡介

東隆宮位於屏東縣東港鎮,主祀溫府千歲,俗稱王爺公;相傳大約在清康熙45年初建於舊東港故地,後來因為洪水氾濫沖壞地基,於是遷至「太監府」,後又颱風巨浪刮失,一夜之間擱置著大批漂流而來的木材,木材上寫有『東港溫記』字樣,東港居民都相信這是溫王爺指示要建廟的神木;於是,東港居民聘請名師雕刻溫王爺的金身,用漂流而來的木材興建了東隆宮。東隆宮一樓主祀溫府千歲,二樓奉祀倉頡和孔孟,三樓則奉祀玉皇上帝及南北斗星君、太上老君 、魚籃觀音、及值年太歲。

東隆宮的建築風格

東隆宮的山門分醒目,格局方正、金箔貼滿山門,耗資八千多萬興建,約四層樓高,主體為鋼筋水泥結構飾以石雕及安金木雕,其規模尺寸堪稱全台第一;東隆宮的主體屋頂楹樑為傳統的大木結構方式製作,牆壁為鋼筋水泥配合著疊磚、石材,並加上了現代化的磁磚,東隆宮的建築格局仍保持著傳統的四合院殿堂式建築,為閩南式風格廟宇建築;東隆宮三進式殿堂設計,第一進(前殿)中間為三川殿,龍虎廳並列左右;第二進為正殿、第三進為後殿。

東隆宮的平安祭(王船祭)

東隆宮的『迎王』祭典或稱『平安祭』(王船祭)聞名全台,王船祭的由來據說是因1684年清廷在東港設置下淡水巡檢司署以後,最早的十任巡檢除第四任沈朔昇告老還鄉、第十任馮吉因病去職外,其餘八任巡檢均死於任內,百姓們就期望神明能保佑全家性命,能藉由王爺庇佑,將不好的瘟神押解上王船,隨著代天巡狩的王爺和王船一起離開,因而以建造華麗的王船做為千歲爺離開的交通工具;東隆宮王船祭整個祭典由13項程序步驟聚集而成,前後重要儀式有請王、繞境、法會、送王等等,在王船祭期間東港的各廟宇都會自組陣頭,積極的參予王船祭,王船祭在東港可稱之為盛事,每每吸引大批人潮觀禮,王船祭醮為期一星期左右,最後一天的燒王船儀式是整個祭典的高潮。

東港好好玩

東隆宮為東港的信仰中心,保有大廟之古風,廟前的班頭衙役輪班當值,常吸引遊客前來駐足改運,廟旁的王船更是是東隆宮與東港七角頭廟,來到東港,東隆宮的文化歷史意義值得您的蒞臨;此外,東港三寶『櫻花蝦、黑鮪魚、油魚子』也不能錯過,新鮮的海產、美味的料理能讓來到東港的您覺得不虛此行!
鄭瑄頤 彙整
地址:

屏東縣東港鎮東隆街21-1號

營業時間:

財團法人臺灣省屏東縣東港東隆宮/洽詢電話 08-8322374、8322961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走一號高速公路最尾端接走國道十號高速公路,於最尾端下交流道,沿台17線往南行駛過東港大橋,轉接中正路至東隆街,即可到達東隆宮。
2、國道三號:至最尾端林邊交流道下,沿台17線往東港鎮方向行駛,接187線道沿船頭路、中山路行駛至東隆街,即可到達東隆宮。
3、省道:屏東─27省道─萬丹─新園─烏龍─17省道─東港。

★ 搭乘大眾運輸:
1、客運:搭乘國光、高雄客運、中南客運或屏東客運至東港鎮即可到達東隆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