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景點

台南市 ─ 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原英商德記洋行)
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原英商德記洋行)-原英商德記洋行全貌
原英商德記洋行全貌/陳美吟

德記洋行簡介

德記洋行與怡記、和記、東興、唻記,合稱安平五大洋行,目前僅剩德記洋行和東興洋行;今日德記洋行早已失去商業的功能,規劃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以蠟像展出台灣早期生活樣貌;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在西元2001年規劃了「時空走廊」,將德記洋行的歷史、成長軌跡以圖片資料的展示,目前是國家三級古蹟。

德記洋行(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的歷史發展

德記洋行採Talt & Co 的中文,屬於英屬東印度公司,建於19世紀下半葉,清朝同治6年(西元1858年)5月,安平港通商因此英商德記洋行代表馬遜(J.C.Masson)來安平租屋營業,便在英國駐安平領事館北側興建洋房、倉庫,以輸出台灣的砂糖、樟腦,並輸入鴉片為主,德記洋行主要是經營茶葉出口貿易,但在日據時代由於貿易已被日商壟斷因此洋行紛紛倒閉; 之後便將德記洋行改為大日本鹽業會社會營業所,西元1945年台灣光復後改制為台南鹽場辦公室,後來又成為台南鹽場宿舍,至西元1981年設立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原英商德記洋行的建築風格

德記洋行(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共有兩層樓,走廊以綠釉瓶飾欄杆並刷上白色的粉牆,鮮豔的顏色不同於安平傳統的建築,桁架系統的屋頂鋪上瓦片,各有左右且四坡排水二個屋頂;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德記洋行)左右塊空地,後面則平房倉庫-安平樹屋,是囤積貨物的地方,其風格與安平建築較為相同。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8號

景觀特色:

為三級古蹟,建於1867年(清同治6年)與安平傳統民宅完全不同:東西南三面拱廊、廊圍欄杆飾以綠釉瓶、外牆以白灰粉飾、屋頂為桁架系統,上鋪瓦片。是西方人在台灣的建築範例。

營業時間:

開放時間:AM8:30~PM5:30
可同時參觀德記洋行與安平樹屋。
德記洋行/洽詢電話 06-3913901

費用簡介:

全票NT$50;半票NT$25;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可同時參觀德記洋行與安平樹屋。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永康交流道下,沿台1線續行至台南市區接公園路,至圓環後續行民生路、安平路、北安路轉古堡街即可到達原英商德記洋行。
2、國道一號:由仁德交流道下,沿182縣道續行至台南市區,行駛東門路、府前路轉中華西路、安平路、北安路轉古堡街即可到達原英商德記洋行(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 大眾運輸:
火車:搭乘火車至台南火車站,轉乘2、5、7、11、14路公車至台南站,轉乘24路公車至蠟像館站即可到達德記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