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
花蓮景點
>
慈濟靜思精舍

花蓮景點

慈濟靜思精舍

慈濟靜思精舍 / Mimi

關於慈濟靜思精舍

慈濟靜思精舍位於新城鄉康樂村,是佛教慈濟功德會所在地,一棟灰瓦白牆 的樸素建築,就座落在佳民國小旁等待著有緣人的到來。整座精舍像是小型的日式庭園,充滿平和與寧靜,穿過入口處青綠秀氣的楓林小徑,呼吸著桂花和含笑甜雅的香氣走到精舍前,樸素而莊嚴的建築和園內的松樹草地 十分相稱,靜穆中透露出雅致。

慈濟靜思精舍─慈濟功德會創辦人

證嚴法師,一個瘦弱的女子,一個兩袖清風的修行者,帶領著眾多信徒,發揚人性終極關懷,獻身於濟貧、濟急、濟病的社會服務工作。
雖然集千萬鈞責任於一身,荷人生苦難於一肩,卻看不出歲月鑴刻的滄桑與痕跡。恬靜莊嚴的臉龐,在寬大的灰色僧袍掩映下,益顯出風骨的蕭瑟;平行直視的眼光是那樣地穩健、和煦與堅毅。證嚴法師以慈悲喜捨的大願,起救苦救難的大行,在東台灣創建了千秋萬世的濟人志業。

從一九六六年起迄今,在他的引領下,由最初的30位信徒每天省下5毛錢做起,所組成的「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經過三十八年歲月的洗禮,如今奇蹟似地發展成為約有四百多萬會員的龐大慈善團體。這樣一個台灣本土性的佛教慈善機構,看似不起眼,在三十八年來卻締造許多動人的事蹟。慈濟的千萬道侶展現更多層面的影響力,有一天捐一元的孩子,也有按月捐款的家庭,更有年捐千萬的企業支持!

慈濟靜思精舍─慈濟志業

慈濟的志業包括:慈善、醫療、教育、文化四項, 統稱為「四大志業」;另投入骨髓捐贈、環境保護、社區志工、國際賑災,此八項同時推動,稱之為「一步八腳印」。
◆ 慈善志業國際化── 國內長期貧戶照顧、急難救助、居家關懷、國際賑災......立足台灣、放眼天下、用大愛走向地球村,祈願天下無災無難。
◆ 醫療志業普遍化── 地區醫院、骨髓資料庫、兒童發展復健中心、護理之家、山區及離島義診......尊重每個獨一無二的生命慈濟醫療網,讓每個家庭,有安心做後盾!
◆ 教育志業完全化── 用愛做沃土,良能與功能並重;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慈濟認真培養下一代。
◆ 文化志業深度化── 社區服務、機構關懷、環境保護...慈濟志工,為祥和社會做清流!雜誌、書籍、廣播、電視、網際網路......,慈濟文化志業,為淨化人心做先鋒。

人生四大苦中,病苦為最;慈濟積十餘年救貧之經驗,發現「疾病是痛苦的根源,貧窮的由來」,為徹底解決病苦,法師遂發願在花蓮籌建慈濟醫院,歷經七年的奔走呼籲,其間艱苦備嚐,正如法師所形容的「如果心血有形,每一塊磚都是用心血抹成的」。

慈濟靜思精舍─慈濟醫院

慈濟醫院自1986年8月17日正式啟業,即秉持「尊重生命」理念,在花東地區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顧。由於醫療品質和服務質量上不斷提升,已成為花東地區的後送醫院。1999年5月,晉級為花東第一家「準醫學中心」,並於2000年3月通過ISO國際認證,為全國十八家醫學中心當中唯一全院通過ISO認證的醫學中心。以棈良的硬體設備和各地邀請而來的名醫,為東部百姓的生命提供強有力的醫療服務。

慈濟靜思精舍─慈濟文化園區

坐落於中央路的慈濟文化園區,包含了慈濟醫學中心、靜思堂、靜思竹軒及慈濟大學園區,呈現出慈濟證嚴上人致力「慈善、醫療、教育、文化」四大志業的精神,靜立這處精緻素雅的空間,會讓人領略到結廬人間而無車馬喧鬧的境界。

慈濟靜思堂位於花蓮慈濟醫院右側,呈現慈濟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慈悲濟世的精神,並保存慈濟的歷史足跡,於一九八六年八月十七日動土開工,主要設計有十三層樓挑高的講經堂、慈濟道侶廣場、法華坡道、國際會議廳、感恩堂、慈濟世界、佛教文物展示室、宗教圖書館、史料館、藏經閣、瞭望台。

慈濟靜思堂是一座慈濟歷史博物館,銘記了一九六六年以來,一位生長在台灣的比丘尼,如何結合各階層、各族群及不同國籍、不同信仰者,共同實踐慈悲的真諦,發揚人類大愛的事蹟。
鄭瑄頤 彙整

營業時間:

慈濟文化園區/洽詢電話 03-8561825

服務設施:

導覽時間上午06:00至晚上06:00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於廣安宮對面巷子見指標右轉即可到達。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於廣安宮對面巷子見指標右轉即可到達。

鄰近景點

光隆育樂世界(原花蓮宇宙樂園)
地耕味-玩味蕃樂園
七星柴魚博物館
花蓮港濱自行車道
兩潭自行車道
七星潭
原野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