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
花蓮景點
>
石門遊憩區

花蓮景點

石門遊憩區

石門遊憩區 / Eva隨手拍

石門遊憩區

石門遊憩區位於花蓮縣豐濱鄉、石梯坪北方、大奇山和貓公山山麓,石門的地名係因此處海岸有一海蝕洞,形狀如門而得名;一入石門第一隧道從石門洞起至『人定勝天』紀念碑間的海岸,則可見高山峻崖,淙淙水流,與太魯閣景致略相彷彿;石門這裡的海蝕平台及海蝕洞、海蝕溝等現象極為發達,正是八仙洞地形景觀的翻版,目前規劃有石門自然保護區。

石門礁岩地形

石門的岩礁被海水沖蝕後露出清楚的火山岩構造,安山岩岩性以黑色的安山岩質角礫岩為主,並含有少量其他岩性的火山角礫岩;石門是一處熱門的磯釣場,隨時可見釣客一桿在手,專注釣魚的景象。不過石門這裡常有大浪 襲岸,遊客應特別注意安全;石門海岸同時也是各類海藻漫生的溫床,魚蝦覓食之處,是觀察海岸生物的天然教室。

石門的特色

石門是阿美族傳說的所在,相傳在古代有一群阿美族人秘密集合於石門,相約要偷襲位於秀姑巒溪口的部落,他們準備了糯米年糕打算在慶功宴時享用,後來年糕就變成了石頭,今日石門一帶海中的岩石也狀如年糕;另外,石門洞高有5公尺、寬約18公尺,四面皆有洞口,透過陽光照進洞裡的角度,長住於此的居民幾乎都可以依此說出非常標準的時間,是一個罕見而有趣的體驗。

石門的石梯坪

從石門往南行,有一處『石梯坪』。因陸地上的岩石向海伸入,形成大大小小的灣澳,使得石門海岸形如階梯一般,排排長短不一,故稱為『石梯坪』;隆起的珊瑚礁有些呈塊狀附著在岩外上,有些呈崎嶇外形,獨具風味。也有植物在岩台上零星分佈,如林投樹、仙人掌、馬鞍藤等,景觀豐富而有趣。石梯坪石處盡頭,迆灑接連秀姑巒溪口;石梯坪的左側盡頭,向陸地內凹成為一個灣澳,稱為『石梯灣』,現已闢為漁港,灣漣漪盪漾、風光旖旎。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東管處花蓮遊客中心/洽詢電話:03-8671326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由花蓮火車站前搭乘花蓮客運1140、1145,或鼎東客運8119往台東、靜浦方向之班車,至「石門」站下車,循指標步行即可到達石門遊憩區。

鄰近景點

石門班哨角休憩區
石梯港
石梯坪
豐濱月洞
長虹橋
秀姑巒溪
獅球嶼(芝波蘭島、奚卜蘭島)
靜浦北回歸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