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古鎮

龍門古鎮位於杭州西南處富春江南岸龍門山腳下,距富陽市區約16公里,由杭州市區驅車也只要大約1小時的車程;村內有江南地區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築群,在鵝卵石舖成的巷道中前行,各處精美的民宅、古塔、寺廟和牌樓猶如迷宮一般,形成特殊的古鎮風情。

擁有千年歷史的龍門古鎮,是當年吳國霸主-孫權的故里,其後代子孫大多定居於此,故居民有90%以上皆姓孫,古鎭即以2座孫氏宗祠為中心向外延伸而成;孫權家族千年來形成的孫式文化與孫權故里等歷史古蹟,在百年樟樹與小橋溪流的伴隨之下,讓龍門古鎮成為富陽市最美麗的村落!

龍門古鎮的特色景點區分為:古鎮溯源、老街鄉情、溪畔人家、百步遺踪、鄉野田園、山色水聲、義門流芳、硯池夜月、孫氏大宗、深巷幽居;古鎮最大的特色即是每年舉辦的民俗節慶活動,如元宵燈節的"鬧元宵"、農曆9月的古鎮傳統廟會、祭祖、同年會等風俗,都有非常精彩的活動,而廟會中的龍燈、戰馬、魁星等表演,更是讓參觀的遊客目不轉睛流連忘返!

杭州龍門古鎮特有的美食是面筋,相傳為孫權出征前,母親特別為其製作的佳餚;孫氏風味獨特的傳統面筋,是以手工製作而成,可作成冷盤、紅繞或煲等美食,是龍門古鎮旅遊時非常受歡迎的伴手禮。

塘棲古鎮

塘棲古鎮位於杭州市餘杭區,京杭大運河最南端,距離杭州市中心約20公里,早在北宋之前即有對此地的歷史人文記載,元代、明清時期已發展成為「江南十大名鎮」之首,地靈人傑之處再加上豐饒的物產,讓塘棲享有「花果之地、魚米之鄉、絲綢之府」的美譽。

塘棲古鎮是浙江省十大歷史文化古鎮之一,山明水秀的美景,曾流傳有"棲溪十六景"之說,時光流轉之下目前僅存的有:郭璞古井、乾隆御碑、水南娘娘廟和唯一的一座七孔石拱橋-廣濟橋等,大多古蹟雖已不復留存,但保存完好的古宅建築與弄堂巷道皆頗具特色,還有獨特的運河風情與深厚的人文軌跡,形成塘棲古鎮不同的迷人魅力,是杭州旅遊時的新選擇。

塘棲古鎮最特殊的景觀在於街道全部都是沿河所建,沿河老街多半有廊檐覆蓋,而河道、街道則以石橋相連,高高低低的石橋上還搭建了橋棚,走在這樣的街道上,不懼陽光與雨水,是十分獨特的江南水鄉景觀。

塘棲旅遊另一知名的景點為超山風景區,超山以梅景最為著名,是江南三大賞梅勝地之一,花期來臨時,梅花盛開淹沒整個景區,壯觀的美景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美譽,「超山梅花節」舉辦期間更是吸引大批遊客前來,除了美景欣賞山水美景之外,塘棲著名的特產如枇杷、青梅、楊梅等,同樣受到遊客的喜愛;此外,超山風景區內還有許多著名的古蹟建築,在秀麗的山景與盛開的繁花襯托之下,悠閒漫步其中別有一番風情。

本週熱門景點推薦
杭州西湖 西湖位於浙江省杭州西面,三面環山,層巒疊嶂,南北長3.3公里、湖岸周長15公里、...
靈隱寺 靈隱寺位於杭州西湖靈隱山麓,背靠北高峰、面朝飛來峰,建於東晉咸和3年(西元3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