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美食
青楓

杭州

杭州菜已有悠久的歷史,浙江菜系是由杭州、紹興與寧波三地菜肴所共同組成的,為中國的八大菜系之一。受到中原文化的影響,口感清脆、柔軟香醇且精細,因而成為杭州菜的風格。杭州菜的食材與烹調皆非常的講究,每道菜還有奇特的典故,而宋代名人蘇軾、清朝乾隆皇帝等人對杭州菜的喜愛,更加增添了「杭幫菜」歷史性的傳奇與杭州美食文化的魅力!

【名菜】

西湖醋魚
主要是採用新鮮的西湖鯉魚或是草魚做為為要食材,經滾水快煮取出後,再搭配醋與糖所調配的醬料製成。色澤鮮紅、口感極為酸甜且滑嫩。

東坡肉
使用豬肉燉製而成的料理,通常是用一塊一半肥肉一半瘦肉的方形豬肉燉煮而成,嘗起來的口感肥軟但卻不膩,且還帶有微微的酒香,深受饕客們的喜愛。
 
叫花雞
將雞的肚子劃破,帶羽毛塗上泥巴後放入火堆中烤。待泥土乾硬之後將其拍碎,雞毛則會隨泥巴一起脫落,香味四溢且非常美味。
 
龍井蝦仁
採用新鮮的大河蝦為主食材,蝦子去殼後,將蝦仁與蛋清、太白粉或水一起攪和,再將蝦仁取出放入熱的豬油鍋,炸至蝦仁變為玉白色時即起鍋,另外用滾水沖泡龍井茶,取出茶葉和茶與紹興酒及蝦仁以大火快炒而製成的料理。
 
老鴨煲
主要食材為鴨肉,將蘿蔔絲、香菇絲、火腿絲..等材料塞進鴨的肚子裏,再用竹籤將鴨肚封起之後放入砂鍋內,以香菇片、火腿片、蘿蔔..等材料,加入高湯調味後燉煮。其味道清香,且肉質鮮嫩。
 
宋嫂魚羹
主要使用鱖魚為食材,以鱖魚加入蔥段、薑塊、紹興酒做為調味所製成的料理。味道如同蟹羹,口感極為鮮嫩。
 
乾炸響鈴
將裡脊肉切成末再塞入豆腐皮裡,再將其切成數段之後放入鍋內油炸而。可搭配甜醬或花椒鹽沾著食用,味道會更佳,是一道不錯的下酒菜。
 
蜜汁火方
以火腿搭配冰糖入味,搭配上蓮子、櫻桃及青梅,口感鹹中帶甜,氣味香濃,不僅滿足了口慾,也滿足了視覺的享受。
 
西湖蓴菜湯
使用西湖蓴菜、火腿絲、雞胸肉絲一同烹製而成的湯品。此道料理除了有鮮豔的色彩之外,口感更是滑嫩,且氣味清香,十分美味。
 
蝦爆鱔麵
以鱔魚及蝦子做為主料,搭配麵條製成的湯麵。麵條吸取了鱔魚的香味,湯頭又帶有蝦與鱔魚的鮮甜,香味濃郁。
 
油燜春筍
選用較鮮嫩的春筍作為原料,將其去皮切成數段後入鍋,以重油、重糖炒過後,再用小火燜透所製成的料理。春筍吸入調味後,可嘗到淡淡的甜味,其色澤偏紅,可做為下酒菜,亦可當成主菜食用,為杭州傳統名菜。

【點心】

小籠包
小籠包體積比起一般的包子較小,且外皮較薄,包好後放入圓形籠中蒸熟即可食用。

貓耳朵
使用小麥麵粉做為原料,將麵粉加水和好成麵團之後,再將一小片,捲成小卷,豎立排在蒸籠上蒸熟後,即可搭配湯食用。

片兒川
片兒川是杭州著名的湯麵,採用雪菜、筍片、肉絲..等材料烹製而成的料理,口味極佳。

蔥包檜
使用春捲皮裹上油條、蔥段,於鍋上將餅反復的壓扁,直到顏色變成金黃色,再沾上辣椒醬或甜醬即完成。

【茶】

西湖龍井茶

龍井茶以一芯兩葉的標準採摘,將採下來的茶葉炒製而成的。其嘗起來甘醇順口,色綠形美,氣味芳香,故為中國十大名茶之首。

本週熱門景點推薦
杭州西湖 西湖位於浙江省杭州西面,三面環山,層巒疊嶂,南北長3.3公里、湖岸周長15公里、...
靈隱寺 靈隱寺位於杭州西湖靈隱山麓,背靠北高峰、面朝飛來峰,建於東晉咸和3年(西元3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