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景點
靈隱寺
靈隱寺-靈隱寺
靈隱寺/李俊

靈隱寺的簡介

靈隱寺位於杭州西湖靈隱山麓,背靠北高峰、面朝飛來峰,建於東晉咸和3年(西元328年),是江南著名古剎之一,北宋時氣象恢宏的靈隱寺列為禪院五山之首,又稱為「雲林禪寺」;相傳靈隱寺的命名由來,是在東晉咸和初有位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自中原遊浙江至武林(即今日杭州),看見這裡山峰奇秀而嘆曰:「此乃中天竺國靈鷲山一小嶺,不知何以飛來?佛在世日,多為仙靈所隱,遂於峰前建寺,名曰靈隱」便在此建寺並取名為靈隱寺,後來濟公在此出家靈隱寺也因此聞名,而杭州少見的古代石窟藝術瑰寶「飛來峰」的名稱也是由此而來。

靈隱寺-建築介紹

靈隱寺占地100多畝,依山而建臥躺在群山環抱中,並擁有許多細緻精美的石壁雕刻,靈隱寺殿宇恢宏,寺內的殿宇、石塔、佛像、亭閣、法器及字畫等建築和歷史文物,在建築藝術史和佛教史上都非常具有歷史價值,這些珍貴豐富的文化遺產被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靈隱寺主要建築為『天王殿』及『大雄寶殿』;『天王殿』門口上方懸掛著「雲林禪寺」的匾額,出於清代皇帝康熙的御筆,殿內佛龕上置放的彌勒佛坐像,已有200年歷史,後壁佛龕裡置放著一尊由樟木雕製而成的護法天神韋馱像,是南宋時期的遺物;天王殿外的冷泉亭,傳說蘇軾在杭州當官時常於此飲宴賦詩;靈隱寺內的『大雄寶殿』建築是單層、三疊、重簷的設計,高33.6公尺,殿中有一尊高20公尺的釋迦牟尼佛像,用二十四塊樟木雕刻相接而成,神態莊嚴且氣韻生動。

靈隱寺-飛來峰

飛來峰位於靈隱寺旁,來靈隱寺不妨可順遊飛來峰,欣賞杭州的古代石窟藝術瑰寶,飛來峰是石灰岩地形,由於長期受到地下水的侵蝕,因此形成許多奇特多變的洞穴,飛來峰有許多自五代到宋、元以來的石窟佛像,可與四川大足石刻媲美,如今已是大陸的佛像重鎮。

杭州旅遊

來到杭州旅遊除了前往著名的杭州靈隱寺之外,還有杭州西湖、杭州鼓樓、岳王廟、蘇東坡紀念館、虎跑泉、千島湖、天台山、玉皇山、杭州碑林、烏鎮、富春桃源風景區、鳳凰寺、寶石山、錢塘江和黃龍洞等等杭州旅遊景點,讓來您來杭州旅遊留下精彩特別的深刻的回憶喔!
 
江惠琳 撰文
地址:

浙江省杭洲市西湖區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7、807、游1、2、4路至「靈隱站」即可到達「靈隱寺」。

本週熱門景點推薦
杭州西湖 西湖位於浙江省杭州西面,三面環山,層巒疊嶂,南北長3.3公里、湖岸周長15公里、...
靈隱寺 靈隱寺位於杭州西湖靈隱山麓,背靠北高峰、面朝飛來峰,建於東晉咸和3年(西元3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