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交通

廣州是中國重要的交通樞紐城市之一,擁有大型國際機場和完善的鐵路運輸系統,方便旅客往返國際城市及中國內地之間。廣州市公路交通網絡也非常發達,高架道路、內外環道路密集,欲前往中國其它縣市除了搭乘飛機或火車之外,還可以利用便捷的長途汽車客運,較為經濟的票價也是吸引旅客搭乘的原因之一。

【地鐵】
廣州地鐵目前已開通1號線、2號線、3號線、4號線、5號線、6號線、8號線、廣佛線和APM(珠江新城自動輸送系統),首末班車時間為06:00-23:00,票價採分段計價方式,起價4公里內為人民幣2元,依照递增的里程數分段加收,可使用單程票、羊城通或一日票、三日票搭乘。

【火車】
廣州設有4個主要客運站,包括廣州火車站、廣州火車東站、廣州南火車站和廣州火車北站。其中廣州火車站是中國十大火車站之一,京廣鐵路、廣深鐵路及廣三鐵路在此交會,同時也是地鐵2、5號線的交會車站。廣州南站則是武廣客運專線、廣深港客運專線及廣珠城軌的始發站之一,也是地鐵2號線的站點,將來還將連接地鐵7、20號線和佛山軌道交通,成為廣州市內綜合交通樞紐之一。

武廣客運專線是中國四縱四橫鐵路網絡中的京廣客運專線(又稱京廣高鐵)南段,也是貫穿中國南北最快的客運鐵路,從北京出發經過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到廣東全程大約2千2百多公里,於2012年12月正式通車營運,為跨省市交通帶來更多便利。京廣高鐵從北京到廣州行車時間最快僅需8小時,適合喜愛乘坐火車旅遊的遊客安排大陸深度旅遊,如在廣州欣賞羊城風光之後,坐上武廣高鐵到武漢大學賞春櫻,或到赤壁古戰場重遊三國故里,感受紅塵舊事,還有黃鶴樓、湖北省博物館等知名景點也都非常方便您前往探索。

【客運】
廣州公交線路包含市區巴士、BRT、夜班車、旅遊線、商務線、大學城專線、地鐵接駁等路線,番禺區、南沙區和花都區則另有自己的公車系統。市區公車上沒有售票員,乘客需自備零錢上車投幣,並不設找零功能。公車票價區分為空調及非空調車,非空調車每乘為人民幣1元、空調車2元,夜班車非空調車為人民幣1.5元、空調車3元;一般觀光客可利用旅遊專線來遊覽各大廣州景點,包括陳家祠、三元宮、珠江廣場、廣交會展館等地,非常方便。

【機場】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距離市區大約28公里,可搭乘客港快線及機場快線到達市區,或乘坐廣州地鐵3號線北延段(機場南-體育西站)往返,若由市區搭乘計程車到機場,車資大約在人民幣120元左右。

【碼頭】
廣州港是中國第三大港口,也是珠三角及華南地區的主要貨物集散地。早在千年前廣州港即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之一,目前更是中國對外貿易的最大港口。客運方面,廣州擁有許多可通往香港、澳門、廣東各地及廣西自治區的客運港口,主要航線包括廣州至香港、澳門及廣州至海南的高速客輪;此外,在珠江口各碼頭還有多種遊船提供珠江夜遊服務,票價依內容不同由人民幣40元到數百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