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味廣州

【廣州美食】

廣州粵菜:

廣州是粵菜的發源地,在粵菜系統中又以廣州菜最具代表,結合地域氣候特點部斷創新而成。粵菜的用料十分廣泛,因地臨水域,海鮮食材唾手可得,又長期受海外文化的影響,最富於改革和創新,形成中西合璧的特色。廣州名菜以精細的刀工及上選的食材聞名,配料和調味上皆十分講究,飯後的點心更是一大重點。著名的店家有位在上下九步行街的陶陶居,是廣州最古老的茶樓之一,招牌菜色為陶陶薑蔥雞,將薑茸及蔥絲灑在白切雞上,再淋上滾油以發揮出薑蔥香辣味道滲入肉裡,搭配上湯及調味後,蔥薑油香氣發散。廣州酒家位於文昌南路口,以正宗粵菜及大型筵席聞名,尤其是在1987年推出的滿漢全席,共有108道菜式,以燕窩、魚翅、燒豬、燒鴨為首,再搭配其他菜餚,是傳統粵菜的代表,文昌雞及月餅也是招牌。龍飛大酒店的蛇料理,將蛇的眼、舌、腦、肝、皮、肉、骨各個部位,配以中藥材再以粵菜手藝烹調,除了口味獨特也有滋補強身的功效。因此粵菜豐富多變,素有『吃在廣州』的美稱。

廣式燒臘:

唐宋時期,阿拉伯人、印度人將灌腸食品帶入廣州,當地廚師便將其製法與本地醃製肉品的方法結合,形成獨特的廣式燒臘口味。一般分為燒味類、滷味類及臘味類三種,臘味中又分醬香味、臘香味及酒香味三味,變化出多達百種的不同口味,美味營養,豐富又多變的口感,深受國內外遊客喜愛。燒乳豬取約五公斤重的小豬,去除內臟後醃製抹上糖上叉,再用炭火烤,也稱為“明爐乳豬”。入口即化的金黃色豬皮是一大特色,一般是大火燒烤過程中不斷塗油,讓油爆出豬皮的鬆脆口感,另一種方式是慢火塗油燒成光皮,食用時會佐以白糖、千層酥及甜醬等。位在廣州長堤的大同酒家,是嶺南地區著名的金牌燒乳豬傳統老店。

【廣州小吃】

廣東小吃:


廣州最出名的就是小吃,和點心不大一樣,大多是指來自民間街邊經營的店鋪,販賣米或麵食類的熟食又以西關最為出名。保留了許多老字號及元老級的手藝,又可分為七大類,油炸類有油條、鹹煎餅、笑口棗等;粥品類,有艇仔粥、"伍湛記"及第粥、瑤柱白果粥等;粉麵類,有雲吞麵("歐成記"為代表)、沙河粉(可製成炒粉或湯粉)、豬腸粉、桂林米粉、瀨粉等;糕點類,有蘿蔔糕、馬蹄糕、倫教糕等;甜品類,各種紅豆沙、綠豆沙,以及糯米麥粥、八寶粥、芝麻糊、杏仁糊、湯丸等,尤其以雙皮奶和薑汁撞奶糊最為有名;粽子類,有甜粽和鹹粽兩種;雜食類,包括炒田螺、豬紅湯、牛骨湯、酸辣瓜菜等。
雙皮奶在廣州及澳門都非常著名,但兩地的雙皮奶風味略有不同。所謂雙皮奶,是指牛奶在煮的過程中製造出兩層奶皮。將燉滾後的牛奶待冷卻,留下凝固的奶皮,把牛奶倒出。另將牛奶作處理後,再倒在奶皮之上,讓兩者混和在一起。現在的吃法還會加上紅豆、蛋、蓮子等等,目前廣州最有名的是上下九步行街上的老字號南信甜品店。

茶樓點心:

如同北方人愛喝酒,廣州人愛喝茶也是全國第一的,廣州的飲茶稱為“喫茶”,“喫”字在粵語有享受的意思,喝茶之外主要是為了品嘗點心,通常茶樓還有供應粥、粉、麵。廣州有名的茶樓有蓮香樓、陶陶居等,而廣州人有空喜歡在茶樓聚會,是市民重要的社交場所。廣州點心又稱廣式點心,品項約有一千多款,其特色是製作精細,鹹甜口味皆有,常見的有蝦餃、燒賣、荷葉飯、蘿蔔糕、馬蹄糕、叉燒包、糯米雞等,其中餅食類又以廣式月餅最為有名。廣式月餅以主產於廣東得名,又名廣東月餅。皮薄餡多為其主要特色,另外多變的口味及餅面上精細的刻花圖案,更增添廣式月餅的風味。一般以餅餡的成分做為品名,口味甜鹹皆有,不論佐茶或佐酒都十分美味。蓮香樓以蓮蓉產品出名,用餐之外您還可帶點中式糕餅做為伴手禮,

【廣州名產】

王老吉涼茶:

因廣州屬嶺南地帶,氣候較為濕熱多雨,故民間流行以草藥熬煮涼茶去暑。王老吉涼茶被公認為涼茶始祖,傳說發明於清朝道光年間,有藥茶王之稱。原專營水碗涼茶,因遠近馳名開始生產王老吉涼茶包,後代傳人以王老吉的杭線葫蘆為商標註冊生產多樣產品,除廣州之外另有香港及海外市場的經營。廣州、香港、澳門一帶沿街大小涼茶舖,現今有些結合甜品一同販售,炎炎夏日來碗龜苓膏或來杯涼茶,是廣州人特有的消暑秘方,也形成廣州獨特的涼茶文化。

熱帶水果:

廣州的水果品種大約有五百多種,其中以荔枝、香蕉、木瓜及鳳梨分布最廣,被譽為岭南四大名果,還有龍眼、楊桃、甘蔗、椰子、芒果、番石榴、西瓜等。因地處熱帶,一年四季都盛產水果,有水果之鄉的稱號。在眾多水果之中,增城掛綠、羅崗桂味、筆村糯米糍並稱為荔枝三傑,最負盛名。桂味果肉甜脆、糯米糍子小肉厚多汁、掛綠則是高價珍貴的品種,古代為進貢朝廷之用,平時以單顆計價而非論斤秤重,口感軟嫩如凝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