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点
>
台南孔庙

台南景点

台南孔庙

孔庙文化园区 / 陳美吟

台南孔庙─全台首学

台南孔庙位于台南市南门路,建于明朝年间,台南孔庙为全台第一座孔子庙、最早的文庙,一度是全台童生入学之所,号称「全台首学」,由于孔庙大门除了释奠典礼的日子,平常不开放,所以进入孔庙仅能走侧门;而孔庙目前的总入口则为有著『全台首学』四字牌匾的东大成坊,即平常供民众出入的侧门(南门路上)。

台南孔庙─循古礼之祭孔重镇

台南孔庙建筑庄严宏伟、气氛肃穆,已登录为国定古迹,拥有众多的历代帝王元首御匾,目前大致保持「左学右庙」的传统格局。孔庙的红色围墙代表著崇敬高贵,缘于周朝贵族宫殿冠服的颜色;极富风味、雕工华丽的传统台闽式建筑,都是台南孔庙魅力之所在。庙旁苍郁的古树、绿意盎然的中庭,伴著古味古香的建筑,思古幽情油然而生。台南孔庙不仅为台南地标,更是学子们心灵寄托、放松的好地方。300年来,府城孔庙始终维持传统,固定于春、秋二季举办祭典,又以秋季的祭孔大典最为重要,于9月28日当天清晨开始展开一连串的祭祀仪式,总共三十八个程序完成典礼,为了遵循古礼,台南孔庙是台湾少数宰杀活体牛只,供民众抢拔智慧毛的庙宇。此活动每年皆吸引大批民众参与,盛况空前。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大成殿 08:30-17:30 (除夕不开放)
以成书院 09:00-12:00、14:00-17:00(除夕、周一不开放)
文昌阁:每周六日 09:00-12:00、13:30-17:30(除夕不开放)

台南孔庙/洽询电话 06-228-9013

提供活动:

每年9月28日举行释奠典礼。

费用简介:

收费区票价一律每人25元,30人以上团体票20元/人。
游客凭门票入内参观,市民凭身分证或驾照参观。

交通信息

★ 自行开车:
由台南车站延中山路直行,至市政府左转南门路,在文圣路右转即可到达台南孔庙。

★ 大众运输:
由台南火车站前搭乘1、3、16、17路公车至建兴国中站,延文圣路步行左转南门路即可到达台南孔庙。

邻近景点

台南市美术馆2馆
台南武德殿
台湾文学馆
林百货
台南市美术馆1馆
台湾府城大南门(宁南门)
延平郡王祠
台湾首庙天坛(天公庙)
国立台南大学
祀典大天后宫(明宁靖王府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