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点
>
亿载金城(二鲲身砲台)

台南景点

亿载金城(二鲲身砲台)

亿载金城引桥与城门洞 / 陳美吟

亿载金城简介

亿载金城位于台南市金城里,在台南安平附近,亿载金城是台湾岛第一座西式砲台,也是第一座配备『阿姆斯壮大砲』的砲台,可说是台湾砲台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亿载金城古称『二鲲鯓砲台』,也有人称做『三鲲鯓砲台』,所谓的二鲲身即是昔日罗列在台江西岸的沙洲岛名,当时安平古堡位于一鲲身,亿载金城位在二鲲身。不过后来因为港口淤积,所以沙洲也就慢慢的连在一起。当时建造的原因,就是对付日本人的侵台,亿载金城是中国人花钱盖,请法国设计师设计,作战时则用英国、德国的砲、美国的步枪,洋味十足!

亿载金城建筑特色

亿载金城是于清同治13年(西元1874年),也就是日本借口牡丹社事件同年开始建造,由法国工程师设计,完工时间为清光绪2年(西元1876年),亿载金城占地约3公顷,为西洋式红砖建筑,呈四方形,四隅有棱堡,而中央凹入的场地则是用来操练军队,城外引海水为护城壕,城上设有大砲,故称大砲台,另称安平砲台、三合土砲台、抗日名城。

城外作拱形,外题『亿载金城』,内题『万流砥柱』,皆为沈葆祯的手笔;亿载金城的城门右边,纪念碑上面记载著亿载金城的建筑历史,还有沈葆桢的纪念铜像,以及三座大砲台。原本设置有8尊大砲及5尊小砲,但绝大部分的砲都在日据时代遗失,目前所见只有1尊小砲为真砲,其余都是64年整建时仿制;虽然经过多次整建,亿载金城多项设施都已被破坏,如砲台营房、弹药库等,亿载金城砲台中央减低炸弹攻击威力,同时兼有储水功能的水池现在也已填平,成为广阔的空地,但现存的外观仍能看出砲台整体型制。历经数代的破坏或修复,目前尚存的有护城河、引桥、城门、城门洞、练兵场、大小砲棱堡、扶壁等。

如今的亿载金城

目前放置在亿载金城内供人参观的砲台,是民国65年(1976) 台南市政府推动观光年,为纪念此砲台创建一百周年特别仿制的成品,而且亿载金城已列为国定古迹;最近一次整修,台南市政府挖出了一小部分营房与弹药库的位置,并以玻璃罩保护,让游客能够更了解当时兵员的生活。虽然台湾人的反抗并未改变日本人统治的历史宿命,但亿载金城发挥的威力,还是证明了沈葆桢的筹办军务的才能与眼光,也让沈葆祯在历史留下美名。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上午08:30至下午5:30止。清明、端午、春节前三天公休。
联络电话:06-2951504

费用简介:

全票:50元,适用于一般民众
半票:25元,适用于学生、军警消人员、65岁以上长者或公立机关志工。
八折票:40元,适用30人以上团体、于全国公教员工、私立学校教师及因公抚恤之遗族。
免费:台南市市民、七十岁以上者、持有身心障碍手册与随同一人、幼稚园以下之儿童、于台南市服务之军公教人员、于本市就读学生。
免费:台南市市民、七十岁以上者、持有身心障碍手册与随同一人、幼稚园以下之儿童、于台南市服务之军公教人员、于本市就读学生。
※ 以上优惠票请于购票时请出示相关证件。

交通信息

★ 自行开车:
1、国道一号:由永康交流道下,转台1线接公园路,走民族路接圆环,由安平路走左岔安亿桥后左转即可到达亿载金城。

★大众运输:
1、公车:搭乘台南市公车2、7、12、20路至西门站,转乘15至妙寿里站往运河桥方向步行即可到达亿载金城。
2、台湾好行-88安平线由台南公园到观夕平台,行经赤崁楼、亿载金城、安平古堡等地,乘车每次18元、半票9元。

邻近景点

定情码头德阳舰园区
虱目鱼主题馆
海滨秋茂园
渔光岛
环运河线自行车道
台南运河
海洋休闲线自行车道
安平小砲台
安平港国家历史风景区
安平开台天后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