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点
>
新化老街

台南景点

新化老街

新化老街 / Eva隨手拍

新化老街沿革

新化老街位于台南新化区中正路,中正路又分为东边街及西边街,原本老街范围包括中山路及中正路,两条老街交会形成「三角涌」,但于1995年为道路拓宽工程,中山路老街全数拆除,后经过台南当地文史工作者及成功大学建筑系教授王明蘅发起保存老街口号,于1999年投票通过保存中正路街屋,老屋才得以保存下来。后由政府机关提供金费进行维护与美化老街工程,让老街蜕变成台南最具特色的文化区。

新化老街建筑特色

新化开发甚早,日据时代新化即为与台南府城往来频繁的街市,而当时又以新化郡九街庄为郡治中心,仕绅富豪在此交流,南北杂货集散于此,可想而知当时繁荣的光景。新化老街上最有名的便是「三栈楼」,三栈楼为当时地方富豪「林家」采用荷兰式建筑而成,三层楼的格局在当是更是华贵的展现。
除了三栈楼外,老街上的建筑都经过精心雕琢,以水泥及大陆福杉为素材,手工刻划出活灵活现的装饰与浮雕,巴洛克式风格融合传统元素,无钢筋的豪华楼房,更添经典。

新化老街年货大街

除了平日前往新化老街外,每到新春过年前,新化老街就摇身一变成为热闹的年货大街,整条中正路堆满南北货、伴手礼、美食、小吃、年节应景商品等,台南市政府也会举办年货大街活动,锣鼓喧天、舞狮绕场……,鞭炮声、炮竹声、吆喝声齐下,热闹非凡!
旅遊王編輯組

交通信息

【自駕车】
国道三号:新化交流道下→南行20号省道进新化区→至中山路及中正路口即抵

【公共交通】
台铁/公车:
台南火车站出站→转乘绿干线往玉井站方向→于农会前站下车即抵
高铁:
高铁台南站出站→转乘区间车至台南火车站→转乘绿干线往玉井站方向→于农会前站下车即抵

邻近景点

大目降文化园区
虎头埤风景区
台湾金属创意馆
立康中草药产业文化馆
新化国家植物园(新化林场)
瓜瓜园地瓜生态故事馆
七甲花卉园区
港香兰绿色健康知识馆
TJCOS台巨美妆观光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