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点
>
麻豆代天府

台南景点

麻豆代天府

麻豆代天府 /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麻豆代天府简介

麻豆代天府位于台南市麻豆区南势里,恭奉李、池、吴、朱、范等五府千岁,所以名『五王庙』,原庙名为『保安宫』,始建于清朝咸丰7年,于民国45年重建,仍保留泉州当地的建筑风格;麻豆代天府占地约3甲,规模十分广大且宏伟,麻豆代天府每3年举办一次五府千岁刈香绕境活动,还有许多民俗活动,是当地的盛事。

麻豆代天府的建筑风格

麻豆代天府整体建筑皆有雕刻艺术品,其大门共有6片,分别皆为1丈多高,是用整块樟木所雕刻而成的;麻豆代天府分前、中、后三大殿及观音宝殿:观音宝殿仿天坛格局,其高32公尺,供奉大陆浙江省普陀山『不肯去观音院』原镇座观音大士圣像,更特别的在观音宝殿的外壁刻有84尊观音菩萨救苦救难化身像;麻豆代天府庙廊为『太岁殿』,供奉圆明道姥元君及六十太岁星君,在庙庭的北侧为文物大楼;由于麻豆代天府被列为宗教纪念物观光区,因此在后苑大鲤鱼池地下兴建了18地狱阎罗,庙后的水晶宫有一座五彩巨龙,高约5层楼、38公尺高,54公尺长是东南亚最高,壮丽雄伟,龙身内设天堂胜景供游客登高。

麻豆盛事-麻豆香

麻豆刈香俗称『麻豆香』,由麻豆代天府主办,为南瀛五大香之ㄧ,由五位千岁领军出巡,其形成原因应该与早年住民迎南鲲鯓王至麻豆绕境巡视有关;麻豆香初期都在每年的农历三月下旬举行,后来因过于频繁居民及各庄庙负担不起,因此逐渐改为不定期举行并由代天府本身来承办,但至于何时变成三年一科、一科三天(每三年科逢牛、龙、羊、狗年,于四月最后一个礼拜的周五六日),确切的时间已不可考。活动内容最具特色的香阵为代天府自组的『蜈蚣阵』;全台仅二处可见保安宫的『十二婆姐』;另外还有外艺阁和五王骑马出巡等艺阵。
TravelKing旅游王 编辑

营业时间:

上午04:00至晚上09:00止
麻豆代天府/洽询电话 06-5722133

服务设施:

代信徒点光明灯;安奉太岁符;备有香客房供膳宿。

提供活动:

每3年举办一次五府千岁刈香绕境活动。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交通信息

【大众运输】
● 客运:
1. 由台南火车站前搭乘兴南客运往麻豆方向之班车至「麻豆站」,转乘计程车或步行即可到达麻豆代天府。
2. 由麻豆市区搭成协成客运往隆田、新营方向之班车至「代天府」即可到达麻豆代天府。

邻近景点

南瀛总爷艺文中心
麻豆林家古厝
前总统陈水扁祖厝
老塘湖艺术坊
天一中药生活化园区
丽丰微酵馆
彼缇娃艺术蛋糕观光工厂
国王家族羽绒服饰观光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