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点
>
台湾首庙天坛(天公庙)

台南景点

台湾首庙天坛(天公庙)

天坛天公庙 / 黃儒永

台湾首庙天坛(天公庙)简介

台湾首庙天坛(天公庙)位于台南市中西区忠义路二段上,俗称天公坛、天公庙,主祀神格最高的玉皇上帝,在明郑时期是奉明正朔、筑台祭告上天的地方因此称为『天公埕』,是台湾唯一官民合建之神庙,也是台湾唯一以牌位代替神像祭祀的神庙;到了每年农历的正月初九玉皇大帝诞辰,台湾首庙天坛(天公庙)更是万人空巷,都要在天公埕架设临时的天公坛,受圣炉供奉土地公神像,替代天公神位露祷祭天,是当地的信仰中心。

台湾首庙天坛(天公庙)的历史发展

台湾首庙天坛(天公庙)在明郑时期是奉明正朔、筑台祭告上天的地方因此称为『天公埕』,至清朝咸丰4年(西元1854年)才建庙立坛并命名为『天公坛』,光绪20年(西元1894年)重修并改庙名为『天坛』,西元1949年重修一次,1979年将左厢武圣殿改建为两层楼钢筋混泥土构造,次年庙宇正身重修并抽换梁柱,1983年将天坛庙名改为『台湾首庙天坛』,至1984年重修屋顶簷饰成为今日我们见到的台湾首庙天坛(天公庙)。

台湾首庙天坛(天公庙)的建筑风格

台湾首庙天坛(天公庙)的庙门十分特别,不同于一般庙门是彩绘门神,因为主祀玉皇大帝,因此该庙为彰显玉皇大帝之神格,将庙门门板以门钉取代门神;此外台湾首庙天坛(天公庙)的龙柱多达5对,龙柱的年代从清代至今都有,相当具有历史价值:正殿龙柱完成于清同治年间,八仙献瑞和鲤跃龙门的图案雕工十分精细,是府城龙柱中的精品,而前殿龙柱是清咸丰年间的作品,神韵逼人、简单朴实,后殿龙柱为清咸丰年间所刻,瘦长的柱身,平贴在柱面上的龙头加上龙须伸展的弧度,更是具有艺术之美;台湾首庙天坛(台南天公庙)三川门侧门的抱鼓石还有清代石狮,艺术和历史价值都有相当高的评价。

台湾首庙天坛(天公庙)的『一』字匾与台湾府城隍庙的『尔来了』匾、竹溪寺的『了然世界』匾,合称为府城三大名匾。『一』字匾年份不明,早在建庙之初,也就是咸丰4年即已存在。一字匾可纯粹就道教创世观念去赏析「道起于一,而化生表象为天、地、人三者」,或由王充之论衡谈天篇:「元气未分,浑沌为一」,或由许慎之说文解字中解释「一」:「惟初大极。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另喻意「唯天唯大,一以贯之」、「千算万算不如天算,再怎么工于心计也无可奈何」;『了然世界』细观万物、洞悉世俗,大澈大悟了无境界;『尔来了』意指「你终究是要来的,最后你还是得来」。

台湾首庙天坛(天公庙)的民俗采风

台湾首庙天坛(天公庙)有三多:配祀神祇多、庙会多、香火多,因此成为台南人的信仰中心,各方信徒多会来此烧香拜拜,光是金纸就因为来不及烧,而在庙埕上推积成小山,是研究道教神明的最佳场所,也是观察台湾民俗活动最佳的地点。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台湾首庙天坛(天公庙)/咨询电话 06-2227983

服务设施:

办公室06-2261177;服务台06-2227983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一号:由台南交流道下,接182县道至台南市区圆环,继续行至民生路一段至忠义路二段口右转,在84巷转入即可到达。
2、国道三号:由新化系统交流道下,接台20线过永康市至台南市区圆环,,继续行至民生路一段至忠义路二段口右转,於84巷转入即可到达。

★ 搭乘公共交通:
公车:搭乘88平安线、2路公车至天坛站即可到达。

邻近景点

台湾文学馆
林百货
台南市美术馆2馆
祀典大天后宫(明宁靖王府邸)
台南武德殿
祀典武庙
台南孔庙
赤崁楼
台南市美术馆1馆
普济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