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
台中景点
>
文化部文化资产园区(原台中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台中景点

文化部文化资产园区(原台中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兰屿达悟族人的传统渔船 / 林瑜庭

文化部文化资产园区简介

文化部文化资产园区位于台中后火车站附近,是公卖局第五酒厂(台中酒厂)的前身,也是国内现存五大酒厂中,保存最好的一个。台中酒厂自1998年歇业后,由文建会接手管理,有鉴于台中是台湾轻工业与设计发展重镇,因此结合文化产业,规划为文化创意园区,也是2008年行政院国家发展之子计划中,国内五大创意文化园区之一,于2018年更名「文化部文化资产园区」。

文化部文化资产园区特色

台中文资园区占地6.4公顷,初步完成8栋建筑内部整修,用作艺术工作坊、展览空间、小型实验剧场与多功能会议展演中心,提供艺术团队与国际交流展览申请使用,呈现多元的文创空间:
多功能艺文中心:占地约200坪,始建于1939年,旧时为包装材料仓库,空间宽敞方正,屋内的木造屋桁架是最主要的建筑特色。
艺文展览馆:共分为A、B、C三大空间,空间A为图书馆,空间B加上空间C约300坪大,整体结构于1938年完工,由四栋建筑物连结在一起,原为黄酒花雕酒的成品仓库,高墙与屋桁架接合处做工细致,展现出高超的建筑技术。
雅堂馆:分为五大空间,总坪数约372坪,于1925-1927年陆续完工,原为米酒储酒库,外观为早期的红砖造厚实墙体建筑,具二连栋屋顶双木桁架及三连栋钢屋架,目前作为文创展览场为主。
烟草储藏仓库:与其他展场相比,烟草储藏仓库坪数较小,但最具历史色彩,建于1930年,砖造的墙上还保留二次大战美军机关枪扫射的痕迹,如今内部作为团体研习之用。
衡道堂:建于1941年,原为礼堂、餐厅,整个空间呈现出浓浓的日式特色,木造的日式回廊环绕中庭,室内还飘散著桧木香,目前规画为小型表演与展览空间。
国际展演厅:原为酒原料仓库,于1931年建造完毕,屋顶高处设有采光天窗及独特的老虎窗,采光与通风都十分良好,为园内挑高最高的多更能展场。

文化部文化资产园区顺游景点

文化部文化资产园区位于台中市南区,周边有中兴大学可前往一览,中兴大学成立于民国8年,占地约有53公顷,校园内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充满著书香气息,除了沿途可见三两成群的学生外,在清晨时分常可瞧见附近的居民在此区运动健身,对于台中市而言,这里不但是一个提供教育的地方,也同时具有休闲功能的意义在里头。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园区开放时间:每日 06:00-22:00
平日展馆:09:00-17:00 (依各展馆公告为主)
夏季假日:09:00-18:00 (5月-10月)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交通信息

【自行开车】
中山高:中港交流道→中港路往市区方向右转→五权路→过地下道左转→复兴路三段即抵
北二高:大里交流道→皆台63线→五权南路右转→复兴路三段即抵

【大众运输】
火车:
台中火车站后站,步行约12分钟即抵
公车:
台中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站:82、101、33、89
台中酒厂站:60、105
第三市场站:35、6107、6131、3132、73

邻近景点

20号仓库(铁道艺术)
宫原眼科
台中州厅
道禾六艺文化馆(台中刑务所演武场)
继光街
台中公园(中山公园)
台中文学公园(台中文学馆)
柳川水岸步道
林之助纪念馆
中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