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旅游景点

澎湖县 ─ 澎湖孔庙

澎湖孔庙简介

澎湖孔庙位于澎湖县马公市西文里、澎湖县立文化中心附近,为澎湖第18任通判胡建伟所倡建,建于清朝乾隆31年(西元1766年),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为清朝时代文石书院之所在地,是当时澎湖唯一的学校,因为采用澎湖当地特产的文石所砌成,故称为文石书院。

澎湖孔庙-历史发展

澎湖孔庙从清朝的文石书院至今,拥有相当悠久的历史,在光绪11年时遭受到中法战争的摧残、破坏,至台湾日据时代整修后,便将文石书院改成主祀孔子的庙宇;至西元1962年时将孔子庙重建,此时整体澎湖孔庙的建筑已失去原貌,1977年又再度依文石书院外观重建,唯有『魁星楼』(今日的登瀛楼)保存下来成为唯一的遗迹,又于1999年时将澎湖孔庙改建成如今的外观。

澎湖孔庙-建筑风格

澎湖孔庙前身文石书院东西两侧有10间精舍是学生读书的地方,建筑主体前方有3间,后堂祀文昌神、中为讲堂,前中架楼上为魁星楼,主祀魁星神,,相当具有当地特色;澎湖孔庙整体建筑改建过数次,目前仅剩登瀛楼为文石书院遗迹,登瀛楼的门墙、窗櫺、簷角都相当精致,建筑为前清传统式中国风味的阁楼,上下两层相当具有中国传统的风格,古色古香、诗情画意,是登高望远的好地点;今日的澎湖孔庙包括大城殿及东庑、西庑暨大成门、櫺星门及崇圣祠等等,不仅保留了传统的建筑风貌,更让民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提供学子一个户外教学的场所,也提供民众作为假日休憩的地方。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澎湖县马公市西文里新生路104-7号

营业时间:

每天上午09:00至下午04:00;周一休馆、周六和周日大成殿不开放

服务设施:

孔庙中并提供祈福卡片,请向管理人员免费索取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 自驾车:
1、可由公市公车总站循民生路东行,接新生路,续行至水源路口,再接上205号县道,沿205号县道行即可到达。
2、自马公港中正路码头处循中正路北行,抵民生路岔口时,右转民生路续往西文里方向前行,至与中华路、新生路交岔口时,右行新生路即可到达。

★ 搭乘公共交通:
由马公市公车总站开往风柜、山水、乌崁的班车都可抵孔庙。

澎湖住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