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
>
美食特产

美食特产

全台湾唯一不靠海的南投县,有着高山以及多条清澈溪流,在如此得天独厚的环境,也孕育出许多知名特产,当您前往南投旅游,可别忘记多带一些特产当做伴手礼。

 

摆夷风味料理

摆夷风味料理

由于特殊历史背景,清境居住了许多来自云南的傣族人,也让这里增添少数民族风情。除了风俗文化不尽相同之外,摆夷料理更是一大特色,以传统云南美食作法加上在地食材,融合成为包含汽锅鸡汤、豌豆粉、云南椒麻鸡、山当归烘蛋等一道道拥有傣族风味的特色料理。

梅子特色料理

梅子特色料理

南投县水里与信义乡有着「梅之乡」的美名,每年冬季梅花盛开与清明梅果成熟时,赏梅与采梅可是南投梅之乡的重要活动,不论何时前往都可品尝包含茶梅、脆梅、梅汁、梅醋、梅酒与梅子大餐等独特口味的料理。

茶叶入菜

茶叶入菜

南投的好山好水,让当地出产许多冠军茶;不论是松柏岭的「松柏长青茶」或是日月潭的「阿萨姆红茶」等都是茶中一绝,而经由店家将茶叶入菜的巧思,让游客也能细细品尝每一抹茶香。

蕃薯包与竹筒饭

蕃薯包与竹筒饭

说到竹林美景,许多人第一印象总是鹿谷溪头,但位于溪头旁的小半天更拥有全台孟宗竹林面积的二分之一;为此,南投的特产及伴手礼除了竹制艺术品外,还有以米饭灌入竹筒内蒸煮而成,充满竹子香气的竹筒饭,或是利用竹山特产「甘薯」所制成的蕃薯包,总令路过游客口齿留香。

花卉与水果

花卉与水果

清澈的溪水加上舒适气候,让南投孕育了丰美的物产,其中不乏南投市及名间乡的凤梨、「花都」埔里的各式花卉及百香果,或是国姓乡的筊白笋、青梅、枇杷,还有草屯的糯米荔枝,以及信义乡的巨峰葡萄等,都是旅游南投不买可惜的农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