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
宜蘭景點
>
冬山河親水公園

宜蘭景點

冬山河親水公園

優美冬山河 / amo

冬山河親水公園沿革

冬山河親水公園位於宜蘭縣五結鄉協和路,於民國76年完成親水公園園區設計並開始施工,民國82年6月3日開園,民國83年6月13日冬山河親水公園正式落成;在全長24公里的冬山河流域中規劃為以運動、遊憩、休閒多元功能的河濱遊憩區,共分上、中、下三段水域各自展現不同的遊憩風貌;冬山河親水公園的主題為『親近水,擁有綠』,充分利用水域的特性,將水與綠結合成開放的空間,讓冬山河親水公園成為教育、觀光、休閒、遊憩的公園。

冬山河的利澤簡橋

來到冬山河先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座又紅又長的拱橋,當地人稱作虹橋,原名又叫做『捷徑橋』,由於該橋橫跨於冬山河因此常被遊客誤以為這座橋叫做冬山河大橋;冬山河在未整治之前,五結鄉利澤村通往羅東鎮會受到冬山河阻隔,所以必須遠繞其他道路通行,直到冬山河經過截彎取直的整治工程後,在河上搭建一座橋樑解決了民眾交通問題,因此『捷徑橋』也成為當地居民對橋樑的趣味稱呼了,至民國85年為了讓橋樑名稱回歸鄉土而改為『利澤簡橋』。

冬山河親水公園娛樂設施

冬山河親水公園為水陸合一的休憩場所,園內規劃包含有生態保育區、親水活動區、休閒活動區、水上公園及海濱區等區域,成為宜蘭縣五結鄉設備完善的『戶外水態博物園』;冬山河親水公園內以親水遊戲區和河川之旅最引人矚目,還可體驗新式水上體能設施的驚險刺激涉水池、划船池、露天野外劇場、觀星台、賞月台等,造景設計深得您心,尤其創意十足的游泳池,更是讓大人小孩沉迷在水的世界裡玩得不亦樂乎。

冬山河聞名國際

冬山河親水公園親水、親土深富人文精神與感官之美的公共藝術,因舉辦許多聞名國際的大型活動,例如國際划船賽、龍舟賽、童玩藝術節、水上遊樂園等,其中以夏天舉辦的國際童玩節的波光舞影,就在冬山河親水公園延燒,在暑假也吸引了大批人潮前往遊玩,讓民眾在炎炎夏日悠遊在一池清淺的綠波中,微風拂過鳴鳥啁啾的綠樹濃蔭,吹來河川之旅一泓清涼,欣賞河岸邊的野薑花、金鳥鶴蕉綻放,讓冬山河親水公園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更讓宜蘭旅遊觀光成為國人出遊最HOT的選擇。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夏季:07:00~22:00
冬季:08:00~22:00
冬山河親水公園/洽詢電話 03-9502097

服務設施:

● 設施:划船區、涉水區、親子戲水區
● 其他服務:旅遊諮詢、解說服務、急難救助尋人廣播、失物招領、代客叫車等
● 團體超過30人以上請於3日前電話預約

提供活動:

冬山河電動小船(親水公園─傳統藝術中心):
● 平日:
A港上午9時至下午5時止
B港上午9時至下午5時30分止

● 假日:
A港上午9時至下午5時30分止
B港上午9時至下午6時止
水上巴士夜航營運時間:(採預約包船方式受理)

費用簡介:

自98年5月1日起至OT或ROT委外經營開始前,除大型活動另收門票外,餘免收場地清潔維護費。(宜蘭縣政府公示資料)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1、客運:搭乘客運至羅東站下車後,於國光客運羅東站轉搭國光客運1797公車(往岳明新村),約半小時抵達冬山河親水公園。
2、火車客運:台北火車站搭乘開往花東方向的火車班次→羅東火車站下車轉乘國光客運1797 公車開往岳明新村→約半小時抵達冬山河親水公園。

鄰近景點

利澤老街(利澤簡老街)
五十二甲濕地
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虎牌米粉產業文化館
畫框博物館
溪和食品觀光工廠(溪和三代目)
博士鴨觀光工廠
三奇村稻間美徑(宜蘭伯朗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