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點
>
台南孔廟

台南景點

台南孔廟

孔廟文化園區 / 陳美吟

台南孔廟─全台首學

台南孔廟位於台南市南門路,建於明朝年間,台南孔廟為全台第一座孔子廟、最早的文廟,一度是全台童生入學之所,號稱「全臺首學」,由於孔廟大門除了釋奠典禮的日子,平常不開放,所以進入孔廟僅能走側門;而孔廟目前的總入口則為有著『全臺首學』四字牌匾的東大成坊,即平常供民眾出入的側門(南門路上)。

台南孔廟─循古禮之祭孔重鎮

台南孔廟建築莊嚴宏偉、氣氛肅穆,已登錄為國定古蹟,擁有眾多的歷代帝王元首御匾,目前大致保持「左學右廟」的傳統格局。孔廟的紅色圍牆代表著崇敬高貴,緣於周朝貴族宮殿冠服的顏色;極富風味、雕工華麗的傳統台閩式建築,都是台南孔廟魅力之所在。廟旁蒼鬱的古樹、綠意盎然的中庭,伴著古味古香的建築,思古幽情油然而生。台南孔廟不僅為台南地標,更是學子們心靈寄託、放鬆的好地方。300年來,府城孔廟始終維持傳統,固定於春、秋二季舉辦祭典,又以秋季的祭孔大典最為重要,於9月28日當天清晨開始展開一連串的祭祀儀式,總共三十八個程序完成典禮,為了遵循古禮,台南孔廟是台灣少數宰殺活體牛隻,供民眾搶拔智慧毛的廟宇。此活動每年皆吸引大批民眾參與,盛況空前。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大成殿 08:30-17:30 (除夕不開放)
以成書院 09:00-12:00、14:00-17:00(除夕、週一不開放)
文昌閣:每週六日 09:00-12:00、13:30-17:30(除夕不開放)

台南孔廟/洽詢電話 06-228-9013

提供活動:

每年9月28日舉行釋奠典禮。

費用簡介:

收費區票價一律每人25元,30人以上團體票20元/人。
遊客憑門票入內參觀,市民憑身分證或駕照參觀。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由台南車站延中山路直行,至市政府左轉南門路,在文聖路右轉即可到達台南孔廟。

★ 大眾運輸:
由台南火車站前搭乘1、3、16、17路公車至建興國中站,延文聖路步行左轉南門路即可到達台南孔廟。

鄰近景點

台南市美術館2館
台南武德殿
台灣文學館
林百貨
台南市美術館1館
台灣府城大南門(寧南門)
延平郡王祠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
國立台南大學
祀典大天后宮(明寧靖王府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