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點
>
新化老街

台南景點

新化老街

新化老街 / Eva隨手拍

新化老街沿革

新化老街位於台南新化區中正路,中正路又分為東邊街及西邊街,原本老街範圍包括中山路及中正路,兩條老街交會形成「三角湧」,但於1995年為道路拓寬工程,中山路老街全數拆除,後經過台南當地文史工作者及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王明蘅發起保存老街口號,於1999年投票通過保存中正路街屋,老屋才得以保存下來。後由政府機關提供金費進行維護與美化老街工程,讓老街蛻變成台南最具特色的文化區。

新化老街建築特色

新化開發甚早,日據時代新化即為與台南府城往來頻繁的街市,而當時又以新化郡九街庄為郡治中心,仕紳富豪在此交流,南北雜貨集散於此,可想而知當時繁榮的光景。新化老街上最有名的便是「三棧樓」,三棧樓為當時地方富豪「林家」採用荷蘭式建築而成,三層樓的格局在當是更是華貴的展現。
除了三棧樓外,老街上的建築都經過精心雕琢,以水泥及大陸福杉為素材,手工刻劃出活靈活現的裝飾與浮雕,巴洛克式風格融合傳統元素,無鋼筋的豪華樓房,更添經典。

新化老街年貨大街

除了平日前往新化老街外,每到新春過年前,新化老街就搖身一變成為熱鬧的年貨大街,整條中正路堆滿南北貨、伴手禮、美食、小吃、年節應景商品等,台南市政府也會舉辦年貨大街活動,鑼鼓喧天、舞獅繞場……,鞭炮聲、炮竹聲、吆喝聲齊下,熱鬧非凡!
劉立珩 撰文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新化交流道下→南行20號省道進新化區→至中山路及中正路口即抵

【大眾運輸】
台鐵/公車:
台南火車站出站→轉乘綠幹線往玉井站方向→於農會前站下車即抵
高鐵:
高鐵台南站出站→轉乘區間車至台南火車站→轉乘綠幹線往玉井站方向→於農會前站下車即抵

鄰近景點

大目降文化園區
虎頭埤風景區
台灣金屬創意館
立康中草藥產業文化館
新化國家植物園(新化林場)
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
七甲花卉園區
港香蘭綠色健康知識館
TJCOS台鉅美妝觀光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