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點
>
蕭壠文化園區

台南景點

蕭壠文化園區

蕭壠文化園區 / Eva隨手拍

蕭壠文化園區簡介

蕭壠文化園區(原佳里糖廠)位於台南市佳里區(前台南縣佳里鎮),『蕭壠』是台南平埔族西拉雅系的主要社群之一,原意是「契約之地」。與新港社(新化)、目加溜灣社(善化)和麻豆社(麻豆)等,合稱為西拉雅系(Siraya)四大社。
原本是台灣第一座製糖工場『佳里糖廠』舊稱「蕭壠糖廠」,廠區面積廣達13公頃,創立於民國前6年(西元1906年)的佳里糖廠,是「明治製糖株式會社」在台灣所設立的第一個新式糖廠,走過近百年歲月,隨著砂糖市場日漸萎縮,台灣的製糖產業漸漸成為夕陽工業,佳里糖廠亦於1995年關廠。

蕭壠文化園區特色

台南縣政府分別以「閒置空間再利用」及「地方文化館」的形式保存下來,並由廢置的廠區蛻變成「蕭壠文化園區」。為保存文化的傳承,也留下兩排大型的倉庫及彩繪的五分小火車。並利用廠區內閒置倉庫,規劃有主題館區計有14棟倉庫(統稱為「蕭壠14倉」)分成展覽館10館、公共設施4館。
主題館區的14棟大型倉儲空間規劃成藝文展演中心,其中原建築的巨大牆面只以普普風的藝術風格加以彩繪粉飾,而且部分的大門仍保留使用印著台糖字樣的木門,散發著濃濃的文藝氣息。其中展覽館10館規劃成兒童科學教育館、文獻館、南方俗民文化館、藝陣館、樂舞館、鹽份地帶文學館、3D立體大銀幕劇院系統及古代科技、科學遊戲館等文教設施。

蕭壠文化園區十景

到蕭壠文化園區有10景不可錯過的哦!如由30株構樹(俗稱「鹿仔樹」)築成的林蔭大道;園區北側由57株酪梨(又名鱷梨、黃油梨)築成的酪梨大道;有「蕭壠14倉」之稱的南北雙廊道;在北廊道的西側樹徑達70公分以上高大壯碩的百年木棉樹;曾是佳里糖廠大煙囟所在地的蕭壠大廣場;讓佳里、鹽分地帶民眾最懷舊的蕭壠冰枝店;在蕭壠冰枝店的西側蒼鬱濃密的樟樹林;當年載蔗英雄的火車頭;曾在北門區的田野間穿梭,載著許多人回憶的五分仔車保留區等等。
其中,就以佳里糖廠的「五分仔車」最讓民眾懷念。佳里糖廠的五分仔車曾在北門區的田野間穿梭,且載著許多人小時候的回憶,現今廠區仍有100多部車廂,但目前開放參觀的只有50部,尚有一部份在園區設置成遊園小火車之用,提供人們乘坐懷古體驗。來蕭壠文化園區一定要搭乘,來一趟回憶之旅囉!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週三-週日 09:00-17:00
(週一-二及除夕休館)
蕭壠文化園區/洽詢電話 06-7228488

費用簡介:

免費入園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南下:
國道1號(中山高)─麻豆交流道下,接176縣道(往佳里方向),循指標即可抵達蕭壠文化園區。

北上:
國道1號(中山高)─於台南系統交流道轉國道8號由新吉交流道下(往西港方向),接台19線即可抵達蕭壠文化園區。

【大眾運輸】
高鐵:
於嘉義站下車,搭乘大台南公車[橘9]快捷公車至蕭壠文化園區站下車。(每日7個班次往返)

火車:
於新營站下車,出站後轉乘大台南公車[棕幹線]至蕭壠文化園區站下車。

客運:
搭乘統聯客運至佳里站下車,步行約15-20分鐘即可抵達蕭壠文化園區。

鄰近景點

彼緹娃藝術蛋糕觀光工廠
金唐殿
國王家族羽絨服飾觀光工廠
和明織品文化館
老塘湖藝術坊
康那香不織布創意王國
麻豆林家古厝
學甲慈濟宮
台灣鹽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