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點
>
麻豆代天府

台南景點

麻豆代天府

麻豆代天府 /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麻豆代天府簡介

麻豆代天府位於台南市麻豆區南勢里,恭奉李、池、吳、朱、范等五府千歲,所以名『五王廟』,原廟名為『保安宮』,始建於清朝咸豐7年,於民國45年重建,仍保留泉州當地的建築風格;麻豆代天府佔地約3甲,規模十分廣大且宏偉,麻豆代天府每3年舉辦一次五府千歲刈香繞境活動,還有許多民俗活動,是當地的盛事。

麻豆代天府的建築風格

麻豆代天府整體建築皆有雕刻藝術品,其大門共有6片,分別皆為1丈多高,是用整塊樟木所雕刻而成的;麻豆代天府分前、中、後三大殿及觀音寶殿:觀音寶殿仿天壇格局,其高32公尺,供奉大陸浙江省普陀山『不肯去觀音院』原鎮座觀音大士聖像,更特別的在觀音寶殿的外壁刻有84尊觀音菩薩救苦救難化身像;麻豆代天府廟廊為『太歲殿』,供奉圓明道姥元君及六十太歲星君,在廟庭的北側為文物大樓;由於麻豆代天府被列為宗教紀念物觀光區,因此在後苑大鯉魚池地下興建了18地獄閻羅,廟後的水晶宮有一座五彩巨龍,高約5層樓、38公尺高,54公尺長是東南亞最高,壯麗雄偉,龍身內設天堂勝景供遊客登高。

麻豆盛事-麻豆香

麻豆刈香俗稱『麻豆香』,由麻豆代天府主辦,為南瀛五大香之ㄧ,由五位千歲領軍出巡,其形成原因應該與早年住民迎南鯤鯓王至麻豆繞境巡視有關;麻豆香初期都在每年的農曆三月下旬舉行,後來因過於頻繁居民及各庄廟負擔不起,因此逐漸改為不定期舉行並由代天府本身來承辦,但至於何時變成三年一科、一科三天(每三年科逢牛、龍、羊、狗年,於四月最後一個禮拜的周五六日),確切的時間已不可考。活動內容最具特色的香陣為代天府自組的『蜈蚣陣』;全台僅二處可見保安宮的『十二婆姐』;另外還有外藝閣和五王騎馬出巡等藝陣。
TravelKing旅遊王 編輯

營業時間:

上午04:00至晚上09:00止
麻豆代天府/洽詢電話 06-5722133

服務設施:

代信徒點光明燈;安奉太歲符;備有香客房供膳宿。

提供活動:

每3年舉辦一次五府千歲刈香繞境活動。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 客運:
1. 由台南火車站前搭乘興南客運往麻豆方向之班車至「麻豆站」,轉乘計程車或步行即可到達麻豆代天府。
2. 由麻豆市區搭成協成客運往隆田、新營方向之班車至「代天府」即可到達麻豆代天府。

鄰近景點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麻豆林家古厝
前總統陳水扁祖厝
老塘湖藝術坊
天一中藥生活化園區
麗豐微酵館
彼緹娃藝術蛋糕觀光工廠
國王家族羽絨服飾觀光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