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景點

五妃廟

五妃廟 / 山景

五妃廟簡介

五妃廟位於台南市中西區五妃街上,是祭祀明朝最後一個血脈寧靖王(朱術貴)5位妃子的廟,佇立於墳塚的地方是墳塚與祠廟合一的陰廟;五妃廟正殿前立四柱歇山馬背式屋頂的拜亭,門扇四樘有彩繪門神是該廟的總出入口。五妃廟正殿供奉五妃的塑像,並在後面的牆上有一座刻有『寧靖王從死五妃墓』的碑石,而明寧靖王墓則在高雄市湖內鄉湖內村。

建築屬單進單殿式,紅色的院牆連接著五百兩護龍的山牆面,與三弧形的馬背屋脊構成高低起伏的外觀,與一般單殿附加拜亭之廟宇不同的是,門兩旁微微外張的「八字牆」,廂房置兩側於中夾有天井;在五妃廟廟不遠處有一間屬於單開間的義靈君祠,是寧靖王二侍官殉死埋骨處。
五妃廟廟誌:一般據教學與道教的寺廟,各有不同的門神彩繪,不同的信仰意義與主神配以不同的門神,以示神格的高低。中國傳統的建築又特別注重裝飾;傳統信仰則強調入世,故各寺廟裝飾圖多以吉祥祈福為主。五妃因為后妃神格而得配享隨侍太監與宮女,故門神彩繪別具風格,太監平捧牡丹表示獻花富貴、鼎爐表示獻香與薪傳,宮女手捧壺表示多福、捧桃表示多壽、捧石榴表示多子。

五妃廟的由來

寧靖王隨著鄭成功來到台灣成為孤懸海外的明朝,但是在鄭成功、鄭經父子死後,年幼的鄭克塽投降清朝,因此寧靖王連立足之地沒有,便告訴隨侍的5位姬妾-袁氏、王氏、秀姑、梅姐、荷姐,在他死後各人可另謀生計,但是這5位姬妾均表示願追隨寧靖王而去,遂整裝後自縊於中堂,寧靖王親自為他們辦理後事,安葬於魁斗山(五妃廟現址),於西元1683年落成。
五妃墓原是一座不封不樹的墓塋,寧靖王與五妃先後殉節後,到了西元1748年清朝乾隆年間修築墓塋並在墓前建廟祭祀,清朝光緒年間再整修一次,那時稱作五妃娘廟,又在大南門外立『五妃墓道』碑、刻『弔五妃廟』詩和跋,以緬懷五位妃子的忠貞不渝,這座石碑現在仍保存在南門碑林中;在日據時代五妃廟亦曾整修過,近期是在1997年修復落成,並訂定為國定古蹟。是台灣獨一無二的明墓古蹟。

大南門碑林

大南門為台南市內保存最完整的古蹟,目前為國家三級古蹟,建於西元1736年,在當時是台南府城重要的屏障,但在日據時代將城垣拆毀因此只剩下大南門與大東門保存下來,至1977年大南門重建,民眾更能了解歷史之滄桑;此外,大南門的右方空地上有碑林一座,擁有許多具有重要歷史價值的古碑,是研究台南歷史的重要資料。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全年開放,每日08:30-17:30

服務設施: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洽詢電話 06-2145665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中山高)台南系統交流道下,轉國道8號接安吉路至海尾寮,接台17甲線(海佃路)續行,到達台南市南區(上鯤鯓)轉健康路二段至一段,於慶中街左轉即可到達五妃廟。
2、國道3號(二高)新化系統交流道下,轉台20線續行至台南市區(中山路),到達公園路圓環接南門路,於五妃街左轉即可到達五妃廟。

【大眾運輸】
1、於台南火車站搭乘府城客運[0右]、[5]公車於「體育公園(台南大學)」站,下車後步行至慶中街左轉再左轉五妃街即可抵達五妃廟。
2、於台南火車站搭乘高雄客運[239]、[8046]公車於「健康路」站,下車後步行至慶中街右轉再左轉五妃街即可抵達五妃廟。

鄰近景點

國立台南大學
法華寺
台灣府城大南門(寧南門)
台南市忠烈祠
竹溪寺
延平郡王祠
台南孔廟
台南武德殿
台南市美術館2館
藍晒圖文創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