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
>
南投景點
>
惠蓀林場

南投景點

惠蓀林場

惠蓀林場 / 陳怡如

惠蓀林場簡介

惠蓀林場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是中興大學農學院所屬四大林場,惠蓀林場總面積達7477公頃,其中近8成未開發,維持原始林的狀態,也是全台最大規模的原始森林,景觀與種類兼具教育與賞景功能。在民國55年11月20日中興大學校長湯惠蓀先生,視察此地的育林工作時,發生山難殉職於此地,為紀念他才將名字改為惠蓀林場。因要修正組織規程於民國69年又更名為惠蓀實驗林場。

惠蓀林場的自然景觀

惠蓀林場山林間的原始森林林相非常豐富,從海拔450公尺到2419公尺,近2千公尺的海拔落差而呈現溫、暖、亞熱帶不同景觀,最大特色在於流經此地的北港溪、再加上支流關刀溪,都具有上游河川旺盛的下切作用與高山深谷縱橫交錯,形成雄偉的峽谷、瀑布、激流等風光,獨具曠野原始魅力與會豊富的景觀。惠蓀林場由入口依次有咖啡園、松風區、惠蓀嶺、梨園山莊、青蛙石、湯公亭、小木屋區、青龍谷及平台區等,林場風景相當怡人,可享受森林浴、賞鳥、生態知性成長等多重樂趣。

惠蓀林場-森林浴步道

惠蓀林場的森林步道共同特色就是佈滿大樹,針葉林、闊葉林粗壯樹幹的老樹隨時可見,品種多數量也不少,相當壯觀;惠蓀林場內規劃有多條步道,分別是松風山步道、青蛙石步道、涉水步道與山嵐小徑、杜鵑嶺步道、森林浴步道:松風山步道全長約2.5公里,植被松樹為主,可眺望蜿蜒的北港溪谷及峻峭凌雲斷崖,山腳下植被豐富,景觀視野良好;青蛙石步道來回約2.2公里,沿途的大樹有無患子、澀葉榕、茄苳等等,大樹下則生長著許多姑婆芋、非洲鳳仙及巒大秋海棠,還有北港溪谷壯麗的峽谷景緻足以讓您停留許久;涉水步道是園內人氣指數最高的地方,而山嵐小徑全長約2.4公里,動植物的生態以及層層的天然原始林相比青蛙石步道豐富許多;杜鵑嶺步道全長約2公里,步道長滿台灣特有種的埔里杜鵑而得名;森林浴步道則為園區內最長的步道,全長7.5公里多為陡坡,沿路可見杉木林、日本瑞柏林等,走完全程約需六小時。

惠蓀林場的咖啡香

惠蓀林場內的咖啡園栽種著本省唯一的土產咖啡-中興咖啡,品種為阿拉伯種咖啡樹,因台灣多雨形成結實季特長,若夏秋季來惠蓀林場一遊皆能看到一大片紅紅綠綠的咖啡果實結滿枝頭的景觀,其品味淡而氣味芬芳,惠蓀林場所產的咖啡曾榮獲美國『農產品世界品嚐會』銀牌獎,遊客也可在惠蓀林場內享受濃濃的咖啡香。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園區開放 07:00-22:00

服務設施:

連絡電話:049-29420001

費用簡介:

● 全票:200元,適用一般遊客。
● 優待票:150元,適用15歲(含)以上學生、設籍南投縣之居民、30人以上團體、與中興大學締結策略聯盟之高中教職員。
● 半票:100元,適用6歲(含)以上未滿15歲民眾、中興大學校友、各校森林相關科系師生參觀實習並經同意者。
● 保險票:10元,適用未滿6歲兒童、65歲(含)以上長者、身心障礙者及其陪伴者一名、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中興大學教職員工生、設籍南投仁愛鄉之居民

※ 以上優待請於購票時出示相關證明。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搭乘高鐵至台中站後,轉乘南投客運至「埔里公車轉運站」,轉乘6650、6651、6652前往惠蓀林場,車程約1小時。

鄰近景點

惠蓀咖啡園
楓林農場
泰雅渡假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