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
>
美食特產

美食特產

全台灣唯一不靠海的南投縣,有著高山以及多條清澈溪流,在如此得天獨厚的環境,也孕育出許多知名特產,當您前往南投旅遊,可別忘記多帶一些特產當做伴手禮。

 

擺夷風味料理

擺夷風味料理

由於特殊歷史背景,清境居住了許多來自雲南的傣族人,也讓這裡增添少數民族風情。除了風俗文化不盡相同之外,擺夷料理更是一大特色,以傳統雲南美食作法加上在地食材,融合成為包含汽鍋雞湯、豌豆粉、雲南椒麻雞、山當歸烘蛋等一道道擁有傣族風味的特色料理。

梅子特色料理

梅子特色料理

南投縣水里與信義鄉有著「梅之鄉」的美名,每年冬季梅花盛開與清明梅果成熟時,賞梅與採梅可是南投梅之鄉的重要活動,不論何時前往都可品嚐包含茶梅、脆梅、梅汁、梅醋、梅酒與梅子大餐等獨特口味的料理。

茶葉入菜

茶葉入菜

南投的好山好水,讓當地出產許多冠軍茶;不論是松柏嶺的「松柏長青茶」或是日月潭的「阿薩姆紅茶」等都是茶中一絕,而經由店家將茶葉入菜的巧思,讓遊客也能細細品嚐每一抹茶香。

蕃薯包與竹筒飯

蕃薯包與竹筒飯

說到竹林美景,許多人第一印象總是鹿谷溪頭,但位於溪頭旁的小半天更擁有全台孟宗竹林面積的二分之一;為此,南投的特產及伴手禮除了竹製藝術品外,還有以米飯灌入竹筒內蒸煮而成,充滿竹子香氣的竹筒飯,或是利用竹山特產「甘藷」所製成的蕃薯包,總令路過遊客口齒留香。

花卉與水果

花卉與水果

清澈的溪水加上舒適氣候,讓南投孕育了豐美的物產,其中不乏南投市及名間鄉的鳳梨、「花都」埔里的各式花卉及百香果,或是國姓鄉的筊白筍、青梅、枇杷,還有草屯的糯米荔枝,以及信義鄉的巨峰葡萄等,都是旅遊南投不買可惜的農特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