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點
>
西子灣風景區

高雄景點

西子灣風景區

西子灣風景區 / Eva隨手拍

西子灣簡介

西子灣位於高雄市西側,在清朝初年期間,名為「洋路灣」、「洋子灣」,又名為「斜灣」(閩南語諧音為斜仔灣);西子灣北靠壽山,南臨旗津半島,距市中心車程約20分鐘,現有高雄捷運橘線直接到達(西子灣站),原本是一處以海水浴場及天然珊瑚礁聞名的灣澳,後經高雄市政府陸續開發,規劃成一個完善的風景區,西子夕照為高雄八大勝景之一;民國69年更在此地建立了全國僅有的一所海濱大學「中山大學」,使西子灣更添加幾許文化氣息。

關於西子灣風景區

西子灣風景區內除中山大學外,尚包括西子灣海水浴場、海濱公園、蔣公紀念館、清代打狗英國領事館以及有「壽山洞」之舊稱的西子灣隧道;自西子灣入口的停車場,可遠眺高雄港,由此可到中山大學的入校車輛管理站,站旁有一條蜿蜒的囝山道,通往半山腰的十八王公廟及史蹟文物陳列館;西子灣海水浴場極富熱帶氣息、南國風情,高聳蒼翠的椰樹和潔白的沙灘,日落西沉,躺在樹林下享受涼風徐徐吹來,令人心曠神怡,是高雄市民弄潮的天堂。西子灣是一處以夕陽美景及天然礁石聞名的灣澳。這裡的夕陽是高雄八景之一,每當夜幕低垂時,漁船燈火閃爍其間及晚霞的照耀下,將大海點綴成海天一色的美景,常可見一對對情侶在此互道情愫,是約會的好地方。

西子灣風景區─蔣公紀念館

蔣公紀念館位於西子灣北側國立中山大學校園內,是一棟二層樓的西式建築,日據時代由高雄名醫彭清約先生於 1937年斥資所建;蔣公紀念館共有二樓,『西灣藝廊』是由一樓原文物展覽室,連同廚房、隨從住處及浴室,總整個空間可作為靜態展品展出,壁面可供展出畫作,一樓尚有一間五十坪左右的大廳,擺設原有傢俱,還設有兩間展覽室,供民眾參觀。

西子灣風景區─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原為舊英國領事館的領事官邸遺址,號稱全台第一棟洋樓;西元1860年北京條約開放了台灣包括打狗、安平、淡水、雞籠四個港口,英國率先在台設立領事館,至1864年英領事館自淡水遷至打狗,次年英商天利洋行建竣此館,1867年英國向商行承租設立領事館,因此該館建立時間應該比淡水紅毛城還要早;目前內部已於民國75年考證後修復並闢為「高雄史蹟文物館」,並登錄為國定古蹟,陳列有關打狗開拓之人文及地理歷史背景,與其他台灣文物史料、古今景觀照片、建築模型、打狗抗日的砲戰圖。

西子灣的異國風情-哨船頭公園

哨船頭公園位於高雄第一港口入口處,對岸即是鼓山渡輪站,原本是一處製冰廠,經高雄市政府重新整頓,蛻變成一處新興海岸公園。哨船頭公園配置四大主題區域,包括大漁燈燈柱廣場、碼頭咖啡座、燈光水舞廣場及海洋藝術雕塑親水廣場、露天表演廣場及濱海步道等。而哨船頭公園內最引人注意的便是位於港口的哨船頭遊艇碼頭,在此停泊著各式高檔私人遊艇及帆船,有如來到地中海般充滿異國風情。遊客來到哨船頭內,可選擇漫步於海濱步道;亦或駐足於海岸咖啡廳,一邊啜飲飲料、一邊欣賞夕陽西下,遊艇、渡輪、漁船穿梭於高雄港灣的美麗景像。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西子灣海水浴場:
一般於每年7-10月開放(如遇海象不佳則依現場公告為主)
週一-週五 14:00-19:00
週六-週日 10:00-19:00

服務設施:

連絡電話:07-5250005

費用簡介:

西子灣海水浴場(最後售票時間18:30)
● 全票 100元,適用一般成人
● 半票 50元,適用65歲以上長者、身高80-120公分兒童
● 高雄市民憑證 80元
● 身高80公分以下幼童、身心障礙者及陪伴者1人免票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市區道路:沿鼓山路往西子灣方向行駛,遇臨海二路右轉直行即可到達西子灣風景區。

【大眾運輸】
1、公車:搭乘1、3即可到達西子灣風景區。
2、高雄捷運橘線西子灣站

鄰近景點

國立中山大學
高雄武德殿
壽山情人觀景台
高雄市忠烈祠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壽山動物園
舊打狗驛故事館
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
壽山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