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點
>
高雄武德殿

高雄景點

高雄武德殿

高雄武德殿 / 旅遊王攝影組

高雄武德殿簡介

高雄武德殿座落在鼓山區登山街36號鼓山國小後面、中山大學西子灣山洞左側,可搭乘高雄捷運橘線至西子灣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可抵,武德殿原是為了日本警察、公務員與學生練習武術的場所,台灣的武道文化也是在日據時代所導入,高雄武德殿於大正13年、西元1924年興建完工,由高雄警察署管理直到戰後,改為鼓山國民學小代為管理,充當教職人員宿舍及教室使用,1997年被列為三級古蹟,2003年重新規劃整建,在2004年底完工,於2005年成為高雄第一個非營利古蹟委外管理案例,也是當時台灣第一座以原始功能再利用的古蹟。武德殿經修復後重新活化後,不再只是振興武德的演武館,化身為文化交流的新基地、體驗高雄歷史脈絡中的東洋風情。

高雄武德殿建築特色

高雄武德殿興建於日治中期,較其它州廳級武德殿興建年代晚了許久,取名為振武館,含有振興武德之意涵,提供公務員、警察及學生習武練習的空間,高雄武德殿結合「佛寺」、「宮殿」、「神社」三類建築之為武德殿空間元素,屋頂採同中國之「歇山」的「入母屋」形式,正面入口為「唐破風」;屋簷下則有對稱立柱,前面是三支一組的立柱,後有一支立柱與兩支附壁柱之組合,架構類似「托次坎柱式」(Tuscan order),當時男生必須學習柔道、劍道或相撲,而女生則以射箭為主,故其建築內部主要分兩大部份,東邊為學習劍道區,西邊則是學習柔道區,約可容納一百人,牆柱上有箭形及靶形浮雕,隱喻原始傳統武藝活動,並加入武術活動所需要的使用機能,形成特有形態。

高雄武德殿活動與周邊景點

武德殿每年會舉行三大活動:農曆年間的祈願祭、5月中旬鳳凰花祭、7~8月中慶祝武德殿生日的武德祭,日本傳統文化與如:花見、茶道、花道、舞踊、太鼓、日本傳統樂器等表演,及日據時代傳承的武道精神,在歲月流轉後更富有韻味。除了體驗武德殿的風采,鄰近國立中山大學、哈瑪星、打狗英國領事館、壽山動物園等熱門景點,西子灣、壽山情人觀景台、駁二藝術特區更是打卡熱點,高雄深富底蘊的城市景館、自然景觀與人文采風都可輕鬆在此體驗。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開放時間:(週一跟除夕休館,若週一逢國定假日則正常開館)
週二至週五 10:00~18:00
週六至週日 10:00~19:00

服務設施:

1.假日免費定時導覽:場次為10:30、11:30、14:30、15:30
2.平日導覽採預約付費制,來館一週前預約
3.預約電話07-5317382

提供活動:

每年三大活動:
一、祈願祭:每年農曆年,日本文化體驗,祈福繪馬點火祈願儀式.
二、鳳凰花祭:每年5月中旬舉辦〈鳳凰花見武德殿〉。
三、武德祭:每年7-8月間舉行武德祭系列活動,各種日本文化體驗:武道表演、茶道、花道、舞踊。

交通資訊:

一.高雄捷運橘線-西子灣站1號出口往鼓山國小方向走約五分鐘。
二.高雄火車站搭公車248至鼓山市場站後步行前往鼓山國小後門。

鄰近景點

高雄市忠烈祠
壽山情人觀景台
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
舊打狗驛故事館
駁二夜市
國立中山大學
棧貳庫KW2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香蕉碼頭
駁二藝術特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