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 ─ 達邦

達邦簡介

達邦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東南毗鄰楠梓仙溪和高雄市桃源鄉、南為里佳村、西靠樂野村,處於長谷川溪和伊斯基安娜溪匯流處,是鄒族最大的村落所在,從169縣道續行即可到達達邦部落,是當地重要的行政中心,設有阿里山鄉鄉公所、阿里山鄉圖書館、鄒族原住民資源中心和老人活動中心等等;達邦部落大約設立於300多年前,和鄰近的特富野是當地的兩大部落,達邦包含新美、茶山和山美的部落,和特富野每年輪流舉行瑪雅斯比傳統祭典。

達邦部落景點

「達邦社氏族祭屋」(Monopeisiya)主要是祭祀小米女神的所在地,每個氏族的小米祭大約在7、8月間舉行,是鄒族的過年,目前達邦社共有10座氏族祭屋,民眾來到達邦可別忘了參觀原住民的慶典活動場地;「kuba」是鄒族舉行戰祭的主要場地,kuba是一座建在部落中央且矩形杆欄式建築,距離地面約2公尺,前後各有一門以木梯作為上下連絡道,前半部室舉行部落會議、訓練和儀式的場地,後半部則是休憩的空間,另外在廣場前有一棵赤榕是鄒族神樹,和屋頂上方嶼兩側的鄒族神花金花木榭蘭相呼應。

達邦部落除了擁有豐富的鄒族文化以外,還有山林自然資源景觀,可讓遊客更親近大自然,「達德安沿溪步道」沿著達德安河和Yuzona河,近年來以人工的方式修築了步道並搭建了竹橋和便橋,讓民眾可以輕易地接近大自然,欣賞熱帶雨林的生態,像是山蘇、野生蘭花、藤蔓、茄苳巨木群、爬岩鰍、褐吻蝦虎、短吻褐斑蝦虎和石賓等等,讓民眾感受森林資源的奧妙。
 
林夢真 撰文
地址:

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

景觀特色:

★達邦是鄒族最大的村落所在。
★「達邦社氏族祭屋」是祭祀小米女神的所在地,目前達邦社共有10座氏族祭屋。
★「達德安沿溪步道」沿著達德安河,以人工的方式修築了步道並搭建了竹橋和便橋。

服務設施: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05)259-3900
*達邦遊客服務中心─(05)251-1982
*達邦生態旅遊發展協會─(05)251-1265、可預約導覽半日或全天,價格依人數、行程調整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由中埔交流道下,接台18線至石桌轉169縣道,沿指標續行即可到達達邦。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搭乘嘉義縣聯營公車往達邦方向之班車至達邦站即可到達達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