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 ─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姊妹潭
姊妹潭/Mimi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自然生態資源豐富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成立於2001年,範圍涵蓋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及瑞里、豐山、太和等漢人村落,以及鄒族的達邦、山美、茶山等部落,行政區域橫跨了梅山鄉、竹崎鄉、番路鄉及阿里山鄉等四個鄉。因為山脈呈現倒U型的缺口,因此在夏季不會阻擋西南季風的吹拂,加上高俊山勢影響之下,平均氣溫約攝氏10度左右,涼爽的氣候也成為夏季避暑的絕佳去處。而在秋冬之際,東北季風挾帶豐沛水氣影響之下,翻越阿里山脈後在山谷中形成阿里山著名的雲海。而阿里山是一個橫跨熱、暖、溫、寒四帶的高山,在其中也孕育著豐富的自然動植物生態,也是遊客做客阿里山不可錯過的主題之一。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日出、雲海、晚霞、森林與高山鐵路

阿里山全區海拔位於1400至2600公尺之間,年平均溫度攝氏10度左右,在加上豐沛的雨量,使的阿里山上森林綿密無隙,宛如是一座森林的故鄉。且由於阿里山橫跨熱、暖、溫、寒四帶,生長其中的群樹更是包羅萬象,熱帶林以相思樹、山黃麻和構樹為主,暖帶林則以樟、楠、楓和殼斗科植物為主,溫帶林則以阿里山五木鐵杉、台灣扁柏、華山松、台灣杉與紅檜為主要分布,寒帶林區以台灣冷杉為主要,其中以溫帶林區的紅檜原始林最受到矚目,也是舉世知名的。除外,還有一種特稀有的植物「台灣一葉蘭(Taiwan Pleione)」,農委會於1992年成立「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而大片森林所散發出豐沛的芬多精,使遊客漫步其中可以享受有益於身體的天然SPA。
阿里山森林鐵路有70多年歷史,從海拔30公尺的嘉義火車站到海拔2216公尺的沼平車站歷經3.5小時的車程,由於途經熱、暖、溫、寒四帶,景緻迥異,搭乘火車如置身於自然博物館。尤其三次螺旋環繞及第一分道的Z字形爬升,更是難忘的經驗。

阿里山絢爛奪目的日出以及氣勢磅礡的雲海及晚霞,也一直是許多遊客慕名而來的原因。而阿里山觀賞日出的地點是在祝山。儘管在清晨時分,仍可看見許多遊客不畏冷冽的溫度起個大早守在山頭,各個引頸期盼都只為捕捉火紅色的日出景色。而當夕陽西下,晚霞之景也就烙印眼前,不同於日出的大器,晚霞帶來更多的是寧靜之中的美感,給予遊客不一樣的感受。落日時分在海拔兩千多公尺的山頭,與身邊的好友家人一同靜靜的享受這份遠離塵囂的愜意,該是所有遊客不應錯過的選擇。而盤繞在阿里山的雲海層層疊疊,自眼前一望無際的延展出去,在日出及落日時分各自呈現不同的風貌。雲海最常出現在秋季,當有冷鋒過境之時,其雲海之勢更顯壯麗。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面積廣大,最為人知的莫過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地處海拔2000公尺以上,東臨玉山山脈與玉山國家公園相鄰,四周高山環列,氣候涼爽,西靠嘉南平原,北界雲林、南投縣,南接高雄、台南縣,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全部屬於國有林班地,總計面積高達1400公頃。遊樂區內許多著名的景點如姐妹潭、慈雲寺、受鎮宮、貴賓館(蔣公行館)、樹靈塔、高山植物園、塔山斷崖、石猴、三代木、受鎮宮、三兄弟、象鼻木、光武檜、高山博物館及眠月支線鐵路也是到阿里山旅遊不可錯過的景點。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西部廊道地區

西部廊道地區包含太平、太興、龍眼、碧湖、文峰、金獅、人壽、瑞峰、瑞里、太和、來吉、豐山等區。各地區皆有其特色景點,沿線的景致宜人,例如文峰村的大坑步道與觀音瀑布風景區即是遊客聚集的熱門景點,非常適合觀賞日出、雲海、雲瀑,置身於雲霧繚繞的山林中,宛如踏入仙境一般,因此獲得台灣黃山的美名。而瑞里村的千年蝙蝠洞為燕子崖上部地層的廷伸,岩面上形成蜂窩似的洞口,是昔日蝙蝠棲息的場所,故稱為「蝙蝠洞」。岩壁長達200多公尺,綿延的景緻令人嘆為觀止。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鄒族文化部落

嘉義縣阿里山國家風景區主要的居住人口以原住民「鄒族」為主,從台18線石棹進入169線南段,即可抵達鄒族北四村,依序為樂野、達邦(含特富野)、來吉和里佳。而在嘉129縣道上則有三個鄒族部落,分別為山美、新美和茶山,統稱為南三村。鄒族目前總人口數約有7000多人,族人生活賴以狩獵為主,但也常利用周遭容易取得的材料,憑藉著雙手製作日常生活所需的各式器物。阿里山每年都會定期舉辦「阿里山鄒族生命豆祭」,生命豆祭即為傳統婚禮,而生命豆是鄒族傳統美食,因其生命力極為強韌,在惡劣環境中仍能成長,所以取其生生不息、強韌的生命力意涵,作為傳統婚禮的象徵。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管理處:嘉義縣番路鄉觸口村觸口3-16號

景觀特色:

阿里山是一個橫跨熱、暖、溫、寒四帶的高山。無論賞花、看日出、夕陽、晚霞、觀雲海、森林浴、賞楓、賞鳥、登山等,都是一個絕佳的休閒好去處。

營業時間:

全天候開放

阿里山國家風景管理處/洽詢電話 (05)259-3900

停車場:

1、第一停車場:進入大門後左側廣場,可停放大型車46輛。
2、第二停車場:商店區前之廣場,可停放大型車9輛,小型車140輛,機車150輛。
3、第三停車場:大凍山停車場、豐山停車場、十字路村停車場、松腳停車場、夫妻樹停車場、奮起湖停車場、觸口停車場、半天岩停車場、大石翁停車場等皆可停車。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嘉義交流道下,沿159縣道至嘉義市再循吳鳳南(北)路或彌陀路接18號省道,循指標經觸口、獺頭、石棹即可到達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2、國道三號:下中埔交流道接台18線道(阿里山公路),至指標89K處即可到達。

★ 大眾運輸
火車轉客運:
1.阿里山森林鐵路本線目前僅行駛「嘉義-十字路」路段,欲搭乘火車上山的旅客,請自奮起湖車站下車後,轉乘「台灣好行 | 阿里山線B線」前往,票價以里程計費,可於車上購票。

2.搭乘台鐵西部幹線自嘉義站下車後,於前站公車處轉乘「台灣好行-阿里山線B線」前往。
| 單程全票NT$240
| 可於車上購票、電話訂位、窗口售票

高鐵轉客運:
搭乘高鐵於嘉義站下車,於高鐵2號出口7號公車月台轉乘「台灣好行-阿里山A線」前往。
| 單程全票NT$278
| 可於車上購票

洽詢電話:
阿里山旅客服務中心 (05)267-9917
嘉義縣公車處 (05)278-8177

※更多前往阿里山之交通資訊,請至阿里山旅遊網 https://www.travelking.com.tw/tourguide/alishan/traffic.asp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鄰近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