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事報你知

三月賞櫻季: 阿里山櫻花季啟動!懷舊鐵道之旅帶您漫步山林間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劉立珩報導
2019/1/9更新
奮起湖是前往阿里山的中繼站/kavin
奮起湖是前往阿里山的中繼站/kavin

嘉義鐵道藝術村→奮起湖→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阿里山小火車→🏡 旅遊王精選阿里山住宿→祝山觀日→阿里山神木群

嘉義鐵道藝術村
嘉義鐵道藝術村是由一群當地藝術家創立的非營利協會所。在嘉義站貨運倉庫開闢新藝術類型藝術空間,不但開啟了嘉義市藝術的新氣象,更開創了台灣以鐵道倉庫作為藝術替代空間的首例。空間規劃上分為內與外兩種,內空間的規劃為三部分:創作、展演及營管區,由三間倉庫組成,有藝術工坊、藝術家工作室。倉庫中間則規劃為展演區,分為展演空間與表演空間,提供藝術家發表藝術創作及提供不定向式實驗表演空間,除了欣賞藝術作品以外,亦可於傍晚時至此參觀,除欣賞藝術創作,也可近距離的欣賞火車,亦是火車愛好者最佳的觀賞地點。

奮起湖
奮起湖位於嘉義縣竹崎鄉,坐落於海拔1,405公尺,「湖」為閩南語中低窪地之意,而並非真的有一座湖泊,奮起湖為阿里山鐵道的中繼站,也是台灣最高的老街,鐵道便當、木屐和奮起湖神木等等,依山而建的房屋更為奮起湖增添古樸的氣氛,讓來到阿里山奮起湖旅遊的民眾感受台灣古早的氛圍。奮起湖老街位於火車站下方有一條500公尺左右,在日據時代已是製造木屐的重鎮,,街中的店家販賣特產,總是吸引不少遊客購買。 

阿里山櫻花季壓軸登場/May
阿里山櫻花季壓軸登場/May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賞櫻
阿里山櫻花季於每年三月中旬登場直至四月中旬結束,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達邦和樂野等地、由阿里山國家風景管理處舉辦,每年會因天候的不同和櫻花的品種,使得櫻花開放的時間會些許差異,陸續地千島櫻、山櫻花、吉野櫻、八重櫻都將依序綻放,其中又以潔白如雪、燦爛耀眼的吉野櫻為主角,將阿里山原本綠意盎然的山色點綴成如夢似幻的花海世界,還有其他色彩繽紛像是射干菖蒲、台灣一葉蘭木蘭花、森氏杜鵑、毛地黃和石楠花等等花卉,更是增添了阿里山櫻花季的熱鬧氣氛。

阿里山小火車/Eva隨手拍
阿里山小火車/Eva隨手拍
阿里山小火車
阿里山森林鐵路-神木線已於100年1月20復駛,讓命運曲折的小火車終於又可接駁民眾前往阿里山景點。阿里山森林鐵路有70多年歷史,也是全台唯一高山小火車,由於途經熱、暖、溫、寒四帶,景緻迥異,搭乘火車如置身於自然博物館;尤其三次螺旋環繞及第一分道的Z字形爬升,更是難忘的經驗。阿里山鐵路雖經地震毀壞,經過相關單位搶修下,目前已開放阿里山站、沼平站、神木站等三站對開行駛,讓更多遊客能再次回味高山森林鐵路。
到祝山看日出/Eva隨手拍
到祝山看日出/Eva隨手拍
祝山觀日
100年10月27日,眾人引頸期盼的森林鐵路-祝山觀日火車終於恢復行駛。祝山線是專為民眾欣賞日出搭建的觀光鐵路,為國人自建的第一條登山鐵路,從海拔2216公尺的沼平站一路爬升至2451公尺的祝山站,全長6.25公里,最特別的是,每天會依照日出時間不同,而調整發車時間。沿途時有雲海瀰漫,氣象萬千,儘管在清晨時分,也無法澆熄民眾捕捉日出的雀躍心情。
阿里山三代木奇景/Jacky
阿里山三代木奇景/Jacky
阿里山神木群
搭成阿里山小火車-神木線至神木站,即可感受濃烈的鐵道情懷,車廂為少見的檜木列車,滿室飄香。走入神木林步道,可馬上感受芬多精佈滿周遭,瞬間神清氣爽起來。鐵路旁巨大的檜木群,被稱為阿里山神木群,這些檜木皆是相當稀少的紅檜,是日據時代阿里山砍筏場的倖存者。目前園區區內共有二期巨木群棧道,第一期全長600公尺至神木遺址處為終點,漫步其間可欣賞20株紅檜巨木。第二期巨木棧道沿線有16棵紅檜巨木,其中28號巨木是樹齡最久也最高木的巨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