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景点

车埕

车埕全景 / 老山羊部落格

车埕简介

车埕位于南投县水里乡明潭坝顶下方,在日据时期曾经因兴建大观发电厂以及木材业而兴盛一时,也是振昌兴木材场所在地,为了运送发电工程所需的设备、原料及南投木材,早期的车埕,是一人力台车的转运站,在当时,车埕可是南投木材的重要集散地,人车总是络绎不绝、热闹非凡,使得水里车埕一带被称为「小台北」,可见车埕当时的繁华盛况。

早期繁荣的车埕

日据时代为了输出埔里糖厂所产的蔗糖,于1916年开设埔里至车埕的轻便车铁道,后来为因应大观发电厂的兴建,便拓宽车埕至二水间的七分车铁道汇入西部干线,1922年完工,,成为今日的集集铁路支线,工程技师、建筑工人再加上轻便车的客货运,为车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热闹景象;由于车埕的地势平坦、腹地广大,当时由埔里运出的蔗糖皆在车埕装车转运,常有上百台的轻便车停放于此,于是有人以闽南话称之为车场,因此这里就叫做车埕;直到1937年电厂完工,工程人员撤离让车埕这个小镇又恢复原来的平静。

观光兴盛的车埕

当山林资源殆尽,政府在1995年起禁止伐木后,叱咤一时的木业公司也跟著关门,车埕也渐渐落寞,繁荣不再;现在的车埕正积极发展观光,计划以木材工业、电力、铁道为推动主轴,许多木工厂已成废墟现已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结合铁道文化与木材工业,开发出木制生活用具及木桶型铁路便当盒,也受到民众的欢迎。

车埕酒庄开幕啰!

梅子是水里乡的特产,在这个得天独厚的环境下,当地政府规划了车埕酒庄,于92年4月20日正式开幕!车埕酒庄是以种植梅子为主的水里乡农会果树第三产销班为班底,初期酒庄以融入车埕的铁道文化,将主要推销的酒品依浓度取名为铁道公主、车埕老站长、烈车长等三款推出,酒精浓度不一的梅酒更是让民众有更多的选择!车埕酒庄坚持只用当地黄熟梅酿酒,制造出品质优良、口感滑顺的好酒,也让车埕又新增了一个景点。

车埕火车站

车埕火车站建于日治时代,车埕站是集集支线铁路的终点站,起点是二水,集集线全长29.7公里,是台铁支线中最长的一条铁路。车站有一段时间因木业产业的没落,人口逐渐外移,使得车埕成为仅七百多人的小村落,于是车埕站虽有站亭、有月台,却无人管理,显得落寞寂寥。现在的车埕站风貌,是经历921地震的严重毁损后,由日月潭国家风景区管理处使用原木重建而成的,连站前的空地也使用原木铺设。最特别的是到了车埕站一下火车,四面环山的美丽景色马上迎面而来。现在的车埕正全力地将其木业文化、铁道文化、电力产业文化、酒庄产业文化和观光休闲农业,汇集而成一处具有古迹怀旧与人文气息特色的示范社区(车埕聚落),让车埕火车站因著游憩与教育功能的提升,再度活跃起来!

💁 提醒您:参观车站或铁道风情请注意当地告示及遵照车站管理人员指示,并请勿逗留或行走于未开放观光之铁路上,以免触法或危及生命安全。

旅游王编辑组

服务设施:

车埕酒庄 (049) 287-0399
车埕火车站(由车埕社区发展协会派员驻守) 049-2774749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中彰快速道路(台74线):转接台14线→经草屯→埔里(接台21线)→鱼池(接131线)→车埕
2、国道一号:王田交流道→(接台14线)→芬园(接台14乙线)→南投(接台3线)→名间(接台16线)→经集集→水里(接131线)→车埕
3、国道一号:斗南交流道→(接台3线)→经斗六、林内、竹山(接台16甲线)→集集(接台16线)→水里(接131线)→车埕

★ 搭乘公共交通:
1、公车:可搭乘往水里方向的各种公、民营客运抵达水里。再由水里转搭员林客运或南投客运至车埕。
2、火车:从台中或二水,搭往集集、水里的集集支线火车,在终点站车埕下车。

邻近景点

集集铁路支线
明湖水库
二坪山
水里自行车道
水里蛇窑陶艺文化园区
jijibanana集元果观光工厂
日月潭国家风景区
向山游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