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点
>
高雄孔庙(左营)

高雄景点

高雄孔庙(左营)

泮宫 / 老山羊部落格

高雄孔庙(左营)历史沿革

高雄市左营孔庙位于左营旧城北门外、莲池潭的西北方,早在清初康熙23年(西元1684年)即有建庙,在乾隆及光绪年间皆有修筑改建,日据时期被改成校区,原建物仅存古迹崇圣祠。现况为仿宋制孔庙样式及山东曲阜孔庙配置略作修改而兴建,于民国65年兴建完成,占地1,800余平方公尺,乃台湾规模最大的孔庙。

高雄孔庙(左营)建筑导览

高雄市孔庙之建筑巍峨堂皇,广场入口是泮宫坊,传统在进孔庙之前,须先经泮宫坊而进入櫺星门,再进入大成坊与庙堂。进到广场,左侧是櫺星门,右侧为泮月拱桥与万仞宫墙,『万仞宫墙』是一片叙述孔子事迹的铜壁浮雕。櫺星门是孔庙特有的前门,平时孔庙中所有的门坊,其中间的大门门扇都是紧闭著,进出由旁门,惟有祭孔释奠大典开始时才将大门打开;结束即刻再度关闭,此乃仪式中的「起扉与合扉」-寓意「左开风调雨顺,右开国泰民安」。进到大成坊,中央即是大成殿,为高雄市孔庙之主体建筑,左右为东西庑,后为崇圣祠。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周一休馆;周二~周日09:00~17:00.

提供活动:

孔庙每年9月28日教师节有祭孔大典。

交通信息

【公共交通】
左营站-搭乘高捷红线、或台铁、或高铁,转乘51、301公车或步行约20分。

【自驾车】
中山高(国道1号)→在鼎金系统交流道,朝左营方向下交流道,接大中一路→上匝道走都会快速公路→翠华路出口下都会快速公路,接洲仔路→右转环潭路→转行明潭路→左转莲潭路。

邻近景点

莲池潭(龙虎塔)
原生植物园
春秋阁
高铁左营站
高雄物产馆
莲池潭自行车道
国家体育场(原世运主场馆)
高雄巨蛋
瑞丰夜市